勞動部8日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會後定調基本工資調漲5%,調漲至21,009元,基本時薪也從120元逐步調升至133元。不過工資審議會的共識結果,讓勞團感到不滿,認為勞動部配合資方「打假球」,而7大工商團體不斷以不出席會議要脅政府,綁架工資審議會。勞團9日赴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抗議,對資方高喊「今天爆我肝,明天丟你肝」,並且準備血淋淋的豬肝,送給工總

基本工資調幅拍板定案,勞動部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達成共識,基本工資確定調整5%,從現行的20,008元調漲至21,009元,基本時薪也從現行的120元逐步調升至133元,總調幅為10%,並將於2017年元旦起實施。

對此,勞團上午前往工總抗議。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發言人鄭仲皓表示,政府日前呼籲7大工商團體出席基本工資審議會,履行勞資協商義務,但是資方居然向政府提出6大訴求,包含:1.刪除勞工7天國定假;2.反對7休1;3.勞工特休假不可加;4.勞基法修訂服務業專章;5.基本工資不可漲;6.指名行政院長林全、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出馬協調等,若未達到訴求,將缺席審議會。鄭仲皓批評,這完全是資方綁架了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

反教育商品化聯盟成員謝毅弘表示,台灣在長年的經濟發展下,資方進行產業升級、改良,照理應該要給予青年勞動者更高的薪資、更好的工作環境才是,但是台灣太多慣老版,不願意改善生產的舊觀念,不斷要求勞工加班,但卻只給予勞工22K的薪資,導致勞工最後都面臨過勞、爆肝。謝毅弘強調,經濟成長的果實應該要合理均分,要求基本薪資應該要調升至2萬8千元、時薪177元。

鄭仲皓表示,今年8月17日高教工會曾要求勞動部因應單週工時降為40小時,以行政裁量方式折算基本時薪至126元(月薪不變、工時減少,時薪便隨之上漲),以此計算出40萬名時薪工作者在暑假2個月中就損失4.32億元,然而現在調整時薪又得分兩階段、一直要到2017年元旦才調到133元,一拖再拖。

鄭仲皓批評,資方看似為了台灣整體經濟著想,實際上是為了私利累積資本,進而不斷壓迫勞工爆肝來獲利。為了抗議資方壓榨勞工,高教工會還在現場準備了血淋淋的豬肝交給工總綜合企劃處處長劉志棟,不過劉志棟接過豬肝後,一句話也未回應,便頭也不回的走進辦公室。

不滿工商團體不斷阻擋勞工團體權益,勞團9日赴工總抗議。   圖:鄭佑漢/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