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故宮博物院前院長馮明珠7日傳出受邀擔任北京故宮顧問,引發爭議。目前人在中國的馮明珠8日晚間表示,這是「為台灣學界爭光」,並稱消息公布後,「有很多同事都恭喜我,這是故宮的榮耀,有這麼多政治解讀我也沒辦法」。

馮明珠自2012年9月擔任故宮院長至今年520卸任,卸任才3個多月就轉任北京故宮顧問,受到外界批評。中央社報導,馮明珠今天接受電話訪問時表示,北京故宮顧問只是榮譽職,並非有給職,她與英國牛津大學勞森(Dame Jessica Rawson)與德國學者蕾德羅絲(L.Ledderose)兩位國際知名學者同任顧問,認為「是為台灣學界爭光」。

針對她在卸任前將故宮卸任政務官報准期限縮短為最低限度3個月,馮明珠強調,年限由3年改為3個月,是因為故宮事務並未涉及機密,並且都經移民署等單位核定,並非她所主導,許多政府單位同樣規定報准期限僅有3個月,故宮並非唯一特例。

馮明珠也說,到目前為止,台灣沒有任何一間博物館邀請她擔任顧問,有很多同事恭喜她受聘北京故宮顧問,說這是故宮的榮耀,「有這麼多政治解讀,我也沒辦法」。

故宮指出,行政院雖有規範政務官卸任後,赴中國需經原機關申請同意,需要報准的期限從3個月到3年不等,由機關依照所掌職務機密的程度自行認定。故宮卸任政務官報准期限規範修改後,馮明珠目前赴中國行程依此新規範,即無須經故宮核准。

至於卸任政務官及退休公務人員能否任職於中國,故宮表示,事涉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正與主管機關陸委會瞭解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