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國觀光客來台人數銳減,觀光業者將於12日上街頭抗議。對此,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8日表示,政府對於發展觀光的態度很清楚,正如同過去幾個月來,來自世界各國的觀光客持續增加,政府也非常歡迎包括陸客在內所有的朋友到台灣旅行。

黃重諺表示,觀光是民間正常並且有意義的交往,不應該受到政治的干擾,這才是問題的本質。他說,觀光的問題,應該從觀光來解決。政府對於發展觀光的態度很清楚,正如同過去幾個月來,來自世界各國的觀光客持續增加,政府也非常歡迎包括陸客在內所有的朋友到台灣旅行。

黃重諺表示,在此同時,政府的責任是全力打造、提升優質的觀光環境,持續投入各項有利政策,協助業者升級轉型,強化競爭力,讓所有的觀光產業可以永續發展。

至於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調漲基本工資5%,黃重諺表示,為了改善受低薪化影響的勞工生活,蔡英文總統在大選時就主張應定訂「最低工資法」,保障勞工及其家庭的最低生活水準;同時研議立法改變目前基本工資審議程序,包括提高審議的議決位階,並將最低生活所需、參考的社經指標入法,讓制度更健全,穩定明確的調整最低工資,撐住勞工及其家庭經濟生活。目前相關的方案,行政部門也正在研議當中。

此外,針對全教總宣布退出年金改革委員會,黃重諺表示,年金改革的目標,就是希望改革後的年金制度能夠確保每一位國人都能有擁有安心而有品質的退休生活,也讓國家有限的資源能夠公平的照顧到每一個人。

黃重諺表示,全教總長久以來支持年金改革,並且負責的提出改革版本,對於這樣的團體退出,政府感到非常遺憾。也希望後續關於年金改革的討論,全教總仍然能夠參與。

黃重諺,同時政府也要再次重申,成功的年金改革需要協商和共識,過程中,每一種不同的聲音都應該被尊重,並且傾聽,而不是放言攻擊,這是民主社會最基本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