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8日受邀出席實踐大學境外生開學典禮致詞,吸引大批學生前往拍照,現場一位來自中國浙江的女學生表示想從事志工活動,問馬英九在台灣要如何捐血?馬英九笑回,自己捐過188次血,「我很有經驗」,台灣也是全球捐血率最高的國家,「希望你一起加入,讓兩岸血脈相連」。

馬英九出席實踐大學105學年境外生新生開學典禮致詞。現場吸引多位外籍生一同與會,不少現場學生看到馬英九,紛紛拿起手機拍照,馬英九上台致詞時,為因應不同國籍學生,馬英九分別用了日文、韓文、泰文、印尼話、德文等多國語言向學生問候。

馬英九英文致詞時提到,到哈佛大學攻讀法學院的經驗,並且還提到法、德兩國在2次大戰前,兩國交戰多年,但2戰後從大規模交換學生,後來促成歐盟整合,證明交換學生是促進和平的方法。馬英九表示,在他總統任內,開放陸生來台,人數從800多人到4萬多人,成長近50倍,因此,他希望兩岸的學生也能儘早建立友誼基礎,對兩岸長久的和平會有幫助。

會後接受現場學生提問時,一位來自中國浙江的女學生表示,到台灣想從事一些志工活動,詢問馬英九在台灣該如何捐血?馬英九立刻笑回,台灣的社福機構太多了,談到捐血,「我滿有經驗的,捐過188次」,台灣人捐血率8%是全世界最高,「希望你加入,這樣兩岸血脈相連」。

另外,還有學生希望馬英九推薦台灣哪一個夜市和美食最好?馬英九回應,他推薦去夜市一定要試試台灣的蚵仔麵線、蔥油餅和木瓜牛奶,不過他開玩笑表示,因為擔任過8年的台北市長,相當熟悉台北23個夜市,不過哪一個夜市比較好,「他不方便說」。馬英九還鼓勵現場學生在台灣期間可以多多消費,提振台灣的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