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6日召開記者會大吐苦水,痛批民進黨黨產會進行政治追殺,限制他們只能使用被推定為合法的黨產支付黨工薪資。面對國民黨不斷喊窮,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7日表示,「如果國民黨有需要,我們非常願意主動分享長年以來推動小額募款制度的成功經驗」,並呼籲國民黨應把心力放在制度改革上,對政黨本身才是好事。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胡文琦6日在記者會中,痛批《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黨產處理條例》限制只能用黨費、政治獻金、政黨補助款等「合法黨產」來發放黨工薪資,是「政治追殺」,並大爆民進黨過去曾經接受國民黨資金挹注,如此一來,應該也算是國民黨的「附隨組織」,要求同樣接受嚴格檢驗,並揚言走上街頭,包圍民進黨中央黨部。

對此,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7日表示,不當黨產問題的解決,無關藍綠,更不是鬥爭,而是健全政黨發展,讓民主更成熟的轉型正義工程。「如果國民黨有需要,我們非常願意主動分享長年以來推動小額募款制度的成功經驗。」

過去8年,民進黨從負債2.5億到還清債務,甚至重返執政,有很大一部份是透過小額募款,王閔生強調,民進黨的成功經驗,各界有目共睹,不但證明小額募款在財務上得以支應政黨事務的推動與發展,也對於公共參與的強化和民主政治的品質,更有正面發整。

王閔生也呼籲國民黨,在社會普遍期待不當黨產問題應該解決的這個時刻,應思考將比較多的心力,放在類似的制度改革上,對政黨本身以至於整個國家的民主都是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