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校教師再不站出來談年金改革議題,退休後不曉得是否會變成『下流老人』?」私校教師年金改革聯盟7日發布新聞稿指出,總統府年金改革會議攸關國人退休生活保障及國家財政平衡,但委員成員中卻獨缺私校教職員代表,不但漠視全台5萬8千多名私校教職員的權益,也不符合公平正義,日後恐將使得私校教職員淪為「年金改革孤兒」。

私教盟召集人、東海大學哲學系教授郭應哲表示,依「總統府年金改革委員會委員遴聘說明」,委員遴聘對象應包括「利益關係人」的軍、公、教、農、勞、國民、青年等族群代表,但年金改革委員會的教師代表都是公立學校教師,私校代表1人都沒有,尤其是公校教師平均退休可月領6萬8千元,但私校教師只有1萬7千元,公私校月退金相距甚大,質疑在「天花板」的公校教師如何代表在「地板」的私校教師發言?

私教盟強調,該聯盟曾於9月3日到教育部陳情,但教育部僅回應「委員已包含全國性教育團體及私立學校之學者專家」,但「全國性教育團體」的代表均為公立學校,無法代表私校發言,而所謂「私立學校之學者專家」實為於私校任職之學者,亦不具代表5萬8千名私校教職員的正當性。

「我們支持政府的年金改革,但不能加重政府的負擔,也不該讓人有『搶錢』的感覺,否則自己都站不住腳」,郭應哲強調,為了讓私教盟替私校教職員爭取到公平發聲的機會,呼籲在年金改革委員會中,應即時補入1位私校教職員代表,才能讓年金改革會議完整呈現各群族聲音,該聯盟也將加強串連與遊說,擴大邀請私校加入,並持續透過平和的方式表達訴求。

目前加入私教盟的私校教師包括: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台北海洋技術學院、衛理女中、光仁小學、德霖技術學院、黎明技術學院、南強工商、明新科技大學、中山醫學大學、中國醫藥大學、東海大學、逢甲大學、明台高中、中臺科技大學、大成商工、輔仁中學、南台科技大學、遠東科技大學、光華高中、中華醫事大學、崑山中學、藥南藥理大學、輔英科技大學、樹德家商、育英醫護管理專校等各級學校。

私校教師年金改革聯盟9月3日近百人赴教育部前陳情,抨擊年金改革委員會中獨缺私校代表,不具正當性。   圖:私校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