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退出年金改革委員會,年改會執行長、政務委員林萬億表示「有點挫折」,他強調,全教總沒有把話說死,還是會勸全教總留下,也希望所有當初加入年改會的個人代表及團體代表,都能一本初衷,繼續為國家年金改革「貢獻心智」。

針對全教總批評年改會過去11次會議成為個別委員的「秀場」,會議討論效率不彰,林萬億表示,未來會加速腳步,按照既定步驟進入實質議題的討論,他期許所有委員屆時都可以聚焦在議題、制度設計上,進行充分討論。

林萬億表示,在委員會中,很多委員用言語挑釁,甚至用不正確的資料流傳,造成委員間的不諒解,甚至是對年金制度的錯誤理解,年改會辦公室也已經透過各個管道澄清,但或許澄清的面向不夠廣泛,讓全教總認為他們受到不實的言論攻擊,這點未來年改會將更積極的收集資料,並主動澄清。

另外,在制度上,年改會辦公室會盡力讓國人能更容易明白與理解,未來進入到議題討論後,會進行北、中、南、東4地分區座談,彙整大家的意見,最後,在明年1月召開年金改革國是會議,讓立院在2、3月的新會期中,能收到行政院核定的改革法案版本,進行審議。

至於是否會慰留全教總代表,林萬億表示,全教總在記者會上有所保留,強調會「繼續關心」年金改革議題,但還是希望全教總能留在年改會進行討論,他們會主動聯繫全教總,若全教總無意願,也會請他們推薦其他團體代表參加。

而外界擔心,全教總退出是否會引發骨牌效應,讓其他團體跟進退出。林萬億強調,目前沒有聽到其他團體要跟進退出的消息,未來也會盡量讓委員不要受到不實言論的攻擊以及傷害挑釁,希望大家都能遵守當時的約定,在沒有訂定倫理規範的情況下,就要內化成行為,用和平理性的態度聚焦在年改議題上。

林萬億指出,預計8日的第12次會議就會把接下來的議程時間定案,並在10月中旬進行分區座談。屆時委員會若有必要也會繼續召開,並優先討論制度面,目前已有很多委員提出制度修正的版本給年改會,政府到時也將在會議中提出制度改革的選項,而這些想法,都會在委員會當中進行討論與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