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錢不是一切」只不過是給自己的藉口。「金錢就是一切」,是我展開任何工作的前提。在我投身這個世界的戰鬥前,再怎麼勉強也要先吞下這句話。不用說,錢當然很髒。可是直到今天我還是可以斬釘截鐵地說,金錢就是一切。我是這麼告訴自己。

755上面也有人經常問我:「金錢是一切嗎?」雖然這問題實在太無聊了,我根本懶得回答。不過,我可以清楚告訴大家:「金錢就是一切。」

在我所從事的出版業,即使費盡千辛萬苦做出有趣的書,也不一定會得到暢銷的結果。不只出版業,各行各業都有可能受到競爭對手和顧客的影響或操弄,即使自己認定是好東西才拿出來賣,若是別人認為不值得付錢購買,就生意來說,依然是失敗。

人生不是數學,有一百個人就有一百種答案,就這點來說,數學無論何時都只會有一個答案,縱使解出答案的方法有幾百種,終點依然只有一個。商場和數學很像,能夠證明成功的答案也只有一個。

在商場上,區分成功與失敗的準則只有數字。

書賣了幾萬本,提高了多少利潤……,即使執著在這些數字上,也不代表那個人就是被金錢利益至上主義所支配。

有些年輕的創業人總愛說:「創業是為了讓世界變得更好」、「創業是為了對社會做出貢獻」,我總認為這種說詞太天真,賺錢就是好事,不嚴格執著於「賺了多少錢」的人,絕不可能端出令人驚豔的成果。

我對人口13.5億的中國,或是12.5億的印度都沒有興趣,最讓我感興趣的是發展中國家——斯里蘭卡,我甚至投資了當地的微型金融公司。斯里蘭卡有「印度洋上的珍珠」的美譽,是一個像香港一樣舒適的美麗小島。這裡還有科倫坡證券交易所這個全亞洲最古老的股市,島上的經濟正要展開爆炸性的成長。

斯里蘭卡盛行一種借錢給窮人、幫助他們創業或投入家庭手工業的微型金融。金融業者當然可以獲利,除此之外,這個國家的人也認為借錢給別人,並從中獲利是一件對社會有益的事。拜融資之賜,窮人的生活可以上軌道,放款的一方和借錢的一方都能得到好處。

斯里蘭卡人普遍相信「賺錢是好事」,自己獲得愈多利益,對世人愈有益處。這個國家的商人打從內心認為賺錢的企業活動就是對社會的貢獻,而這樣的國家一定會強大。

伊藤博文與木戶孝允這些活躍於明治時代的日本人,或許和今天的斯里蘭卡人擁有同樣的賺錢哲學。

司馬遼太郎在《坂上之雲》中描寫了明治時代的日本人「決心要為國家而勞動」、「讓眾人社會變得更好」的姿態。經過苦學而出人頭地,從無名小卒變成名人是那個時代共同追求的事,也認為從小眾一躍成為主流,是可以不帶任何罪惡感推崇的事。

反觀今天的日本,只要一說「賺錢是好事」就會遭到唾棄,成功立刻受人攻擊,被扯著後腿從樓梯上掉下來。然而,若無法相信提高利潤是最大的善事,在商場上就不會獲得成功。

「我工作不全是為了賺自己的錢」,說這種話的人到底想找什麼藉口?事業成功賺大錢到底哪裡不好?

歷經一番身心滲血的戰鬥,終於獲得一筆豐沃的收入,旁人憑什麼對這樣的人說:「像你這種把金錢當做一切的生存之道真是悲哀」?

想要賺大錢,就非得努力戰鬥到身心都滲出鮮血不可。你知道被稱為成功人士的人究竟在什麼樣的地獄中忍耐嗎?譴責他們的人可能連想像都無法想像,更別說根本沒打算認真戰鬥。

詛咒自己的命運,喟嘆自己的命運,一味羨慕有錢人,我希望這樣的人都能拚命工作一次。活下去靠的不是漂亮話。

沒有賺錢就無法對社會做出貢獻,而且,讓心愛的人獲得幸福也一定需要錢。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

作者:見城徹(1950年生,現任幻冬舍社長,有「日本暢銷書之神」的稱號。在21年內創造出21本銷量破百萬本的暢銷書,寫下日本出版界無人能破的黃金傳奇。著有《編輯這種病》《不憂鬱哪算是工作》等。)

(本文摘選自時報出版的新書《人生是一個人的狂熱》)

見城徹的新書《人生是一個人的狂熱》,是2015年日本財經暢銷書TOP1。   圖:時報出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