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7月底召開過第1次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因為工商團體缺席導致破局。即將在8日召開第2次審議會議,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7日受訪時證實,7大工商團體將全數缺席8日的基本工資審議會,他強調,「該說的都說過了」,已向政府表明清楚立場。

按照過去基本工資的計算方式(1/2經濟成長率加消費者物價指數)來看,此次的基本工資漲幅應該只有1.2%~2%,也就是增加240元到400元之間,不過,外傳勞動部有意將基本工資的漲幅調高從3%起算,也就是增加600元,基本工資漲至2萬608元。林伯豐表示,基本上,是可以接受基本工資可調升3%,對企業雇主而言,600元的差距不大,他也認為,解決勞資爭議才是重要。

不過,林伯豐也清楚表明,8日將不會出席基本工資審議會,因為「該向政府表明的立場,都已經說明清楚」,接下來,就得看政府的智慧,如何去審議基本工資。而7日下午政院副院長林錫耀邀請工商大老先進行會前會,林伯豐表示,只有商總副理事長許舒博、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理事長秦嘉鴻會出席,其餘都已經拒絕。

另外,台灣勞工陣線7日也表明,如果資方代表仍缺席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的話,基本工資仍應大幅調升,月薪至少要2萬6千元,時薪也該調至163元。

林伯豐回應,若基本工資僅調300元或600元還好,但若一口氣調至2萬6千元,先受到衝擊的是中小企業。他舉例,目前大學生起薪約2萬8千元至3萬元,而高中職或專科畢業生的薪資和大學生月薪差距還有近6千元,「企業基於成本和效率考量,還會雇用他們。」但若調高至2萬6千元,因差距縮小就會改聘用大學生,因此,受害者就會是領22K的基層勞工,「受害的還是勞工本身」,這是企業不願樂見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