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5年多的敘利亞內戰備受國際關注,儘管美俄會談,全力催生停火協議,但緩不濟急。日前,敍利亞阿勒卜(Aleppo)又傳遭政府軍空投化學炸彈,造成至少80人緊急送醫急救,不少是幼童及小朋友。

「World On Alert」推特上傳的影片可以看到醫院緊急處理傷患的情形,被送來的小朋友呼吸困難,臉色漲紅,不得不依賴氧氣罩來呼吸。ABC NEWS報導,民眾指控,敍國政府軍6日朝阿勒卜反抗軍占領區Sukkari附近投擲氯氣炸彈,爆炸現場瀰漫強烈刺鼻氣味,附近居民紛紛出現呼吸困難症狀,至少80人送醫急救,幸好沒有傷亡傳出。

上個月敍利亞救援組織「敘利亞民間防衛」(Syrian Civil Defence)就在推特上發布消息,指1架直升機在敘利亞西北部伊德利卜省( Idlib)的薩拉蓋博鎮(Saraqeb),投下疑似含有氯氣的桶裝炸彈,造成至少30人受傷,大多數是婦女和兒童。

據了解,2013年,敍利亞政府軍直升機一直被指控在薩拉蓋博發動化學武器攻擊,聯合國日前也調查發現,敘國政府曾在2014年4月及2015年3月在伊德利卜省使用氯氣,但當局統統予以否認。

氯彈是一種常見的工業化學物質,典型氯中毒症狀包括眼痛、皮膚發炎、呼吸困難、嘴裡有血泡等,很早以前就被《化學武器公約》禁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