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理瓦爾(Manuel Valls)6日接受訪問時表示,建議法國前殖民地「加彭」 (Gabon)應該針對備受爭議的總統大選,重新計票,以平息國內紛爭。

法國總理瓦爾接受電台訪問表示,法國前殖民地加彭面對總統大選爭議,應該重新計算票數,以釐清選舉結果。瓦爾說:「重新計票,應該才是明智的作法。」瓦爾也表示,他的優先任務是確保1萬4,000名在加彭的法國公民生命財產的安全。

加彭是法國前殖民地,位於非洲中西部,於8月27日舉行總統大選,經選舉委員會8月31日宣布,現任總統阿里.彭戈(Ali Bongo)以1.57%的微幅領先,擊敗主要反對黨的候選人平恩(Jean Ping)。

選舉結果公布後,平恩的支持者蜂擁上街抗議,在當地時間1日凌晨放火焚燒國會,和警方爆發衝突,至今造成7人死亡、超過1,000人遭逮捕,加彭首都現在是一片混亂。

平恩強調這次選舉舞弊不公,2日晚間發布聲明表示自己才是當選者,並要求全國各個投票所一一公布開票結果。

加彭司法部長蒙多加(Seraphin Moundounga)5日宣布辭職,以行動抗議政府拒絕重新計算總統大選選票。歐盟觀察員也向加彭政府要求重新驗票,但都遭到選委會拒絕。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