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屆G20高峰會5日閉幕,中國呼籲各國採取行動,重振全國經濟。G20製作長達9頁的公報,外界認為,並無實質措施,且中國也沒有表示會以身作則。

華爾街日報6日報導,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表示,「支持多邊貿易的機制、反對保護主義。」G20將制定全球投資指導原則,並且探索結構性改革,此外,他也承認,全球化面臨越來越多的批評,有必要以更多行動來推動全球經濟增長。

歐巴馬所推動的貿易協議舉步維艱,歐洲也因英國脫歐陷入分歧。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等領導人都在會中強調,為了讓越來越不受歡迎的貿易協議獲得支持,有必要改善普羅大眾的生活。

G20的閉門會議或記者會上,中國都承受各國領導人的壓力。一位歐洲官員向華爾街日報透露,中國的鋼鐵產能達全球供應量一半,此事在G20公報的起草過程中引發最多爭議。中國的鋼鐵產量達到全球供應量的一半。G20通過設置監控鋼鐵產能過剩的全球性機構,這是歐洲國家所獲得的主要成果。

習近平在G20會議上並未提出新的鋼鐵去產能計劃,表示中國將以5年時間減少過剩產能的1/3,約1億至1.5億噸。澳大利亞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G20研究中心(G20 Studies Centre of Australia's Lowy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Policy)主任塞恩斯伯里(Tristram Sainsbury)表示,中國可以在沒有任何國家參與的情況下,從根本上解決全球鋼鐵產能過剩的問題。

即便中國政府呼籲各國加強經濟合作,並進行結構性改革為全球經濟打下長期基礎,但是,中國自身在國內關閉低能工廠以及實現市場自由化的進度卻十分地緩慢。

BBC在6日報導,G20上的雙邊會議議題,多數都和保護主義有關,保護主義成為世界性話題。G20公報指出:「反對任何形式的貿易和投資保護主義。」G20對全球經濟做出判斷,認為「全球經濟繼續復蘇、部分經濟體抗風險能力加強、增長新動能開始出現的時刻。但經濟增長仍弱於預期。金融市場潛在動蕩、大宗商品價格波動、貿易和投資低迷、一些國家生產力及就業增長緩慢等下行風險猶存」。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