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外長田弘茂5日接受電台主持人周玉蔻訪問時,提到1993年他與太太到北京旅遊時,突然不預期接受安排與當時的國家主席江澤民會談了2個小時;他形容江澤民很風趣、很會談話;不過,他也強調,自己不是李登輝的密使。

即將接任海基會董事長的田弘茂5日受訪時表示,他是在人事發表前一週接到府方徵詢,總統蔡英文請他到總統府告知,希望他擔任海基會董事長。

田弘茂表示,他與蔡英文認識很久。1995年回國,李登輝總統任命國策顧問,而當時他在國策中心時,就與蔡英文有接觸。

田弘茂表示,他自己對兩岸問題的瞭解,也不是「第一年的學生」,所以對海基會董事長應該扮演的角色,以及當前這種情況不是很好,他是有些瞭解,他也知道現在做起來是「蠻辛苦」。他也強調,自己是兼任海基會董事長,不支薪,因此也不必到立法院備詢。

對於訪問中國的經驗,田弘茂表示,早期他在美國研究,就曾於1973,中國還在文化大革命時,就曾去中國將近5週。

對於這個機會,田弘茂表示,是好友、也是時任世界銀行顧問陳必照邀約。因為陳必照被世銀派去實地瞭解中國的人口問題,陳必照找了田弘茂同行,覺得機會很難得,加上當時拿的也是美國護照,因此,當陳必照去辦簽證時,請陳幫問,有沒有在黑名單裡?結果他們說,中共高層有個文件「非常歡迎海外的僑胞,當然是包括他們所謂的台灣同胞能夠到那邊訪問」。

田弘茂還透露,1993與太太到北京時,「完全在沒有預期的情況下」、「當然沒有李登輝總統的授權,他事先也不曉得」,統戰部長王兆國找他,安排了他們在中南海與江澤民見面原來設定半個小時,後來談了2個小時。

田弘茂說,印象裡,江澤民是很會談話、很風趣的人。江問了一些兩岸將來該怎麼走、對一中問題的看法。他到上海時,也見了汪道涵。田弘茂當時建議江澤民不要阻擾,讓李登輝能出席在西雅圖舉辦的APEC會議。

至於最近一次去中國,田弘茂則說,是去年至於接任海基會董事長後,能否再去中國訪問,田弘茂說,這要看中共高層怎麼想;他希望,中國能用一個比較寬廣的態度來看問題。

對於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在田弘茂的人事見光後表示,兩會要復談的關鍵是政治基礎,要確認92共識的共同基礎,田弘茂則表示,張的談話「是不是完全能代表中共最高領導人對這問題的看法,或者還有其他可以解套的替代方案,我們不曉得。我希望有其他方式來表達,而且能夠達到相互之間,能各自尊重,用一個比較友善的態度來看問題」。

田弘茂表示,兩岸發展,北京「最高層還沒講話」,他希望還有空間。對於兩岸1992年在香港會談的事實,連蔡英文都是同意的。他希望兩岸關係現在已經是最壞了,不要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