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在中國杭州舉辦的G20高峰會,中美雙方元首習近平與歐巴馬在3日進行會晤,會後經《新華社》報導指出,美國總統歐巴馬於此次「歐習會」時提到「反對台獨」一事,外交部4日也發出新聞稿回應,美國國安會發言人出面澄清,美方對於兩岸關係的立場是「長期且一貫」,沒有改變。

針對此次「歐習會」後,中國媒體《新華社》報導,歐巴馬針對台灣議題上表示,反對任何台灣尋求獨立的作法。外交部表示為此,美國國安會發言人柯金斯(Myles Caggins)已向媒體澄清,美方對兩岸關係的立場長期且一貫,並未改變。美方仍堅定信守基於美中三個公報及「台灣關係法」的「一個中國政策」。

美方對於美中的互動立場是,美國與中國發展關係,不應損及台灣利益,亦不應影響美國基於「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對台之承諾,持續與其進行各層面之交流、對話與合作。

對此陸委會也回應,自520以來,政府強調在尊重歷史事實與既有政治基礎上,「持續敞開溝通協商大門」,致力維繫兩岸關係和平穩定,已充分展現建構一致性、可預測與可持續性兩岸關係的最大誠意與決心。

陸委會表示,維持兩岸和平是雙方共同的責任,中國應更務實及深刻體會我方的善意與彈性作為,同時理性客觀看待兩岸制度發展差異,相互尊重與諒解,持續透過交流合作與溝通對話、求同存異,有助於共同建構良性和諧的兩岸關係。

陸委會強調,政府會遵照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其他相關法律,務實處理兩岸事務。台灣是民主多元的社會,政府施政均以民眾福祉為依歸,將秉持普遍民意與民主原則,致力凝聚國人對未來推動雙方互動發展的共識,以建立互信合作的兩岸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