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3日剛結束的93年金大遊行,總統蔡英文4日出席活動致詞時,回應年金改革爭議,她強調,年金制度是為了要讓退休後的生活保障,可以無慮。改革的目標,是要讓每一位老人家,都可以有一份足以養老的基本生活年金。但改革不可能讓每個人滿意,也引來許多人不諒解,但蔡英文強調,「我做總統,我會承擔」。

蔡英文表示,新政府面對年金改革有4項原則:首先,保障應該是全面的,希望能夠保障每一位老人家的基本生活需求,讓所有的人都能得到維持最低生活所需的給付。第2,計算標準應該是科學的。無論是所得替代率、個人或政府的提撥費率、以及給付條件,相關的調整,都要經過科學的精算。

第3,各項基金的永續經營,應該是務實的。除了給付的調整之外,包括基金運用的效率、合理的投資報酬率,都是未來努力的目標。最後,改革的過程,應該是民主的,會持續以資訊公開、程序民主、會議透明的方式,展開年金改革內容的實質討論。

蔡英文強調,重新建立公義讓年金制度永續只有一個意義,就是「這一代人的犧牲,是為了讓下一代更好」,希望能減輕年輕世代的負擔,保障老年生活的退休安定,這條改革的路,她會堅持走下去。並且她期盼,透過舉辦政策討論平台,也可以聽聽更多年輕人的聲音,像當年辦理國是會議那樣,期盼未來能夠成為政府施政政策,為社會帶來更多正面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