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4日舉行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第4次會議,這也是全面在野後國民黨首次召開全代會。國民黨主席洪秀柱黨致詞時表示,為了追求兩岸和平,國民黨積極探討以和平協議結束兩岸敵對狀態的可能性,呼籲新政府接受「九二共識」,並且洪秀柱強調,要用「和平政綱對抗民進黨的台獨黨綱!」

國民黨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第4次會議在陽明山中山樓舉行,除了洪秀柱外,國民黨前主席連戰、吳伯雄、朱立倫及前副總統吳敦義等黨內大老皆出席全代會。

洪秀柱表示,政黨輪替後國民黨身為在野,但是仍心繫兩岸的和平互動,過去八年馬政府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建立起穩定和平,但蔡英文政府上任後,兩岸關係卻完全停擺,溝通機制完全中斷,導致經貿、觀光交流緊縮,更造成人民生計極大損失。

洪秀柱提到,新政府為了「反中抗中」,不惜對南海的主權維護一再模糊、退讓,不僅犧牲漁民捕魚的權益,更喪失國家的尊嚴與利益,並且在南海仲裁中的太平島主權上蔡英文進退失據,無能捍衛中華民國主權。

因此,洪秀柱說,為了追求兩岸和平,國民黨將在前主席連戰、前總統馬英九建立的兩岸交流基礎上,積極探討以和平協議結束兩岸敵對狀態的可能性,並扮演推動兩岸和平制度化的角色,確保台灣人民福祉,「國民黨要用和平政綱對抗民進黨的台獨黨綱」。

洪秀柱呼籲,蔡英文應遵循憲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對兩岸現狀的定位,明確接受「九二共識」,延續馬前政府締造的互信基礎,拋棄反中仇中的路線,才能避免民、共兩黨如火車失控對撞。

另外,洪秀柱還提到,過去蔣經國總統曾為國家栽培許多人才與菁英,更引導國民黨邁向改革之途。因此,國民黨從思想到行動都應該要「徹底經國化」,學習蔣經國無私奉獻的精神,讓國民黨重拾民心。

最後,洪秀柱引用了前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名言:「凡是有不和的地方我們要為和諧而努力,凡是有謬誤的地方我們要為真理而努力,凡是有絕望的地方我們要為希望而努力」,盼能透過黨內團結來面對嚴峻挑戰,誓言讓國民黨重返執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