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歸體育,忍者龜忍者。」在台灣這個國家定位不明的小島上,什麼是體育?什麼又是忍者?爭議長達一甲子了。但某些名為熱血、實係痴漢的主播,也要對他永遠搞不懂的事說三道四。201691日《自由時報》報導〈U18舉布條爆衝突,熱血主播轟「政治滾出體育圈」〉︰

U18亞洲青棒錦標賽昨天爆發肢體衝突,數名靜宜大學學生在看台高舉『台灣就是台灣』的布條,棒協人員制止,雙方爆發口角與肢體衝突,稍早棒協發表聲明,對受害球迷表達歉意。

『熱血主播』丁元凱今天在臉書上貼文,質疑昨晚抗議的人是為『體育』還是『政治』?丁元凱寫到,『如果這些人知道台灣的青棒國手〈陳琥〉是誰,或是日本的王牌叫〈今井達也〉,我就認為他們是球迷,他們拿標語加油我還會支持他,但是如果他們連個屁都不懂,甚至不知道棒球打幾局,那就是存心挑釁。』

最後丁元凱呼籲『體育迷』要團結,若下次再看到這種『政治』加油持續進行,要「先問他你認識哪位球員?你是『看球』還是『舉標語』,如果他們只是來『舉標語』,那我們『體育迷』應該大聲說『滾出去』。」

丁元凱「滾出去」的PO文一出,立刻被鄉民轉載並噓爆。《蘋果日報》記者追訪,丁元凱的回應是:「就感覺看球會很吵,而且是吵那些無意義的布條,所以那些人如果『滾出去』,應該可以安靜看球,回應就是我可以尊重球迷,但我沒辦法假裝不鄙視假球迷。」

坦白說,觀眾在棒球場上(尤其是未成年選手的青棒)搞政治訴求,這個部分應該受公評。1974年威廉波特少棒賽,4位上衣上分別寫有「台」、「獨」、「萬」、「歲」的觀眾,混入場中再集合,引來國府領事館人員叫警察抓人。1975年,球場邊又出現印有「台獨萬歲」的宣傳大氣球,老美攝影師不懂中文,將鏡頭對著汽球,日後老三台都改為自己派「深諳國情」的攝影師赴美。

我也反對在運動場上出現政治主張,尤其是當年標語還用的是台灣從天皇到老蔣等昏君專用的「萬歲」,孩子的世界裡不需要任何「萬歲」。但這次靜宜大學的學生所舉的標語是「台灣就是台灣」,這標語有政治意涵,但並不全是政治主張。何況抗議隊名不妥,絕不是如今這幾個大學生發明的。

1960812日,國際奧會在羅馬召開第58屆年會,認為中華民國奧會有效控制的地區不及全中國,因此只能使用「台灣」(Formosa)的名義參加比賽。所以在第17屆羅馬奧運開幕典禮、運動員制服和大會秩序冊等都印著「台灣」(FORMOSA)。在開幕典禮中,總幹事林鴻坦還手持「抗議中」(UNDER PROTEST)白布條走在「TAIWAN」名牌後面。

針對名稱問題,台灣的奧運代表團自己在場上都舉過抗議白布條,觀眾在觀眾席上舉又算什麼?丁元凱若還是反對在觀眾席上舉布條,這也沒關係,大家看法不同,就像有人喜歡味全龍旗,也有人喜歡車輪餅旗,這種事勉強不來的。

可是丁元凱用真球迷與假球迷來判斷是否能拿標語,真球迷拿標語他就支持,如果連個屁都不懂的,他就是存心挑釁的假球迷,這實在是荒謬到了家。每個觀眾對不同運動的常識都不同,不會有哪個運動組織會限定甚至區分觀眾的運動知識,不懂規則的觀眾常看常聽常問常查,慢慢累積也能逐漸摸熟,假球迷會變真球迷。

其實丁元凱這次的無腦PO文,會引來鄉民的撻伐,關鍵還不在於統獨立場,而是他自己這個人的人品與素養。鄉民對場內觀眾與對電視台主播(尤其是體育記者)有不同的標準。觀眾舉白布條,就算舉的是「台灣是中國的一省」、「堅持一個中國」,反正林子大了,什麼鳥也都會有,見怪不怪。沒知識的觀眾要進場,只要乖乖買票,不影響賽事進行,鄉民誰有空去管那些閒事?

可是號稱體育記者的外語能力差,又沒有運動常識,握著麥克風只會鬼吼鬼叫,外加奇裝異服,完全沒能力訪問外國運動員,只會像個追星族一樣,跟屁蟲似的黏著本國運動員,或是少數高顏值的美女,這才叫假主播。

上一屆棒球經典賽,亞洲區預賽在東京巨蛋開打,當時日本新聞也有報導,台灣媒體擺出超大陣仗,一開始介紹時,日本記者也訪問徐裴翊等台灣記者(見圖2),這時都還正常。但畫面切到這為什麼××主播時,就不再有訪問了,只是很含蓄的說︰「也有這種打扮的記者,很有趣!」(見圖1)了解日本人想法的大概就會知道,言下之意就是︰「怎麼會有裝扮這麼詭異的記者?」

裝扮詭異使日本記者難忍,痴漢行徑更讓鄉民不耐。2014721日《蘋果日報》報導〈主播被嗆反擊「不是被嚇大」,網友:別玷汙體育〉︰

「第17屆亞洲青年女子排球錦標賽目前正在台北開打,哈薩克球員莎賓娜(Altynbekova Sabina)因外型甜美、身材姣好,成為不少媒體焦點。東森體育主播丁元凱日前在現場報導時,開頭這段話『我知道排球比賽,你們不愛看!』引發不少體育迷不滿,紛紛到他的臉書要求尊重……

丁元凱日前在『哈薩克女排好正』新聞開場中做了一段stand以誇張的語氣說:『我知道排球比賽,你們不愛看!但是排球正妹你喜歡了吧!』接著開始介紹起哈薩克的正妹女排選手。這句話惹到不少排球迷,在他的粉絲頁中留言『原來你是個記者,我還以為是哪來的小屁孩呢!』『這個痴漢主播講話跟彭×幹一個樣!』『連一點當體育記者的素養都沒有』,有網友集體發問『請問為什麼排球比賽我們不愛?』……

丁元凱事後在臉書發文,不滿網友嗆聲就被當報導,指自己正大光明做新聞,指教會虛心接受,『但來嗆我,就不必了,我也不是被嚇大的。』此發文再度引發網友論戰,網友認為『你的確在新聞裡有說過這句話,要不要出來解釋一下?』『從你的播報中看不見你對體育的熱誠與尊重,這樣的格調的熱血,我想就不必再來玷汙體育了。』……」

只准主播插國旗,不許觀眾拉布條。丁元凱自以為是的「熱血」標準,通不過日本記者的法眼,更通不過我等鄉民的檢驗。因此在假球迷滾出體育圈前,我們更希望精蟲衝腦的痴漢滾出主播台。

作者:管仁健(文史工作者) 

上一屆棒球經典賽亞洲區預賽在東京舉辦,日本新聞報導台灣媒體擺出超大陣仗,一開始介紹時,日本記者訪問徐裴翊等台灣記者,當時都還正常。   圖:管仁健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