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年金改革的爭議,軍公教勞團體預計將於93軍人節走上街頭舉行「反霸凌」大遊行,立法院民進黨團也於2日召開記者會表達立場,民進黨團幹事長吳秉叡表示,年金改革是政府一個不可迴避的任務,尤其我國目前已出現退休基金財務失衡狀況,若不改變恐怕將面臨破產。

吳秉叡表示,由於台灣人口老化速度非常快,超日趕韓,伴隨經濟發展、醫學發達,國人平均壽命延長6、7年,國民平均壽命可到80歲,不過,年金改革並非台灣獨有的問題,全世界都在面對人口結構老化,日、美、韓、德及瑞典等國皆然,尤其我國目前已出現退休基金財務失衡的狀況,年金制度若是不改變的話,恐怕將會面臨破產,導致將來基金給付遇到困難,因此政府不得不推動年金改革。

吳秉叡說,為了讓年金永續,年金改革委員會要讓資訊透明化、充分公開討論,才請那麼多各界代表暢所欲言,也希望各界多體諒各方難處,別僅著眼於自身眼前的處境,多溝通才可能讓會議更和諧,更有機會達成年金永續的目標。

民進黨立委王榮璋也表示,總統蔡英文推動年金改革絕對不是清算鬥爭,更不是針對某一職業類別,而是因為所有的年金保險都面臨可能破產危機,對於3日將走上街頭軍公教勞團體,表示尊重但也從未批評過,針對過去年金改革失敗的教訓,希望能透過年金改革委員會將所有資料攤在陽光下,而且每場會議都採網路直播方式,讓民眾可以親身了解委員會討論的內容。

王榮璋強調,民進黨是一個負責任的政黨,年金改革至少有13個法案共1千多條條文,最後一定會綜合大家的意見,提出一個可受檢驗、公評的版本後,才會執行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