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2日參加「民國105年軍人節暨全民國防教育日表揚活動」致詞時宣示,將在明年1月確立「新軍事戰略」改革的大方向,希望改變作戰思維,調整國軍在用人和經營管理上的做法。這項宣示獲得在場多數官兵的掌聲,但也有軍官私下表示不以為然,認為總統連國家主權都模糊帶過,要如何建立軍事戰略?

「軍人節暨全民國防教育日表揚活動」過往都在三軍軍官俱樂部舉行,今年特別移師圓山大飯店,國防部表示,這是彰顯蔡英文總統對國軍楷模暨模範團體主官尊榮。晚間還會在桃園國際棒球場舉行「向英雄致敬」職棒開球活動,邀請國軍楷模引領5千名官兵,身著軍服觀賞職棒賽事。

蔡英文也在致詞中特別「點名」獲得表揚的2位小兵,一名是在台南震災中進入維冠大樓救災的564旅砲兵營上兵莊鎮豪;另一名則是58砲指部2營的上兵游雅茜,蔡英文說,同屬女性,她要特別肯定游雅茜的表現,因為她用實力證明女性在軍隊裡面一樣很傑出。

而過去多次強調要與國軍站在一起的蔡英文,特別在致詞中提到官兵的生活和訓練情形,她說,基層部隊裡有太多雜務,不只壓縮專業訓練的時間,連休息時間都不太夠。而演訓的場地不足,實戰演練的空間受限,長期下來也導致整體戰力的下降。此外,在部隊裡面,有不少事情都偏離了當初規劃的用意而流於形式。

蔡英文也說,這幾年來,一連串從「軍中人權」、「管理紀律」到「演訓安全」的突發事件,讓國軍感到挫折。過去幾十年來,因為缺乏上位軍事戰略指導的更新,各個軍種依照自我本位進行建軍備戰,造成資源重複投入,或是軍力無法極大化。

蔡英文強調,進入21世紀已經10多年,作戰的思維應該要有所調整,國軍在用人和經營管理上,都必須要有創新的做法。因此,她宣示要建構出新的軍事戰略,擬定國家建軍的目標,而這項「確認方向、改變文化」的軍事戰略,預計明年1月就能看到改革初步的大方向。

蔡英文的「新軍事戰略」說,獲得在場官兵多數肯定並給予掌聲,但也有部分軍官不以為然,一名海軍上校軍官在會場外私下透露,總統對於國家主權往往模糊帶過,根本沒有戰略可言,「你要太平島,還是不要太平島,你要先說,再去擬定相關的戰略,釣魚台也一樣,要或不要必須講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