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大遊行將至,面對退將吳斯懷在臉書上公開呼籲現役軍人脫下軍服「到凱道走走」,國防部副部長李喜明1日下午受訪時強調,他們不會刻意調查,或針對懲處部分特別建議,相信現役國軍官兵會非常自制,不會上街參加遊行。

國防部副部長李喜明1日下午參加完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第11次會議後,針對93大遊行相關議題接受媒體訪問,李喜明表示,國防部對於維護現役官兵、退伍袍澤的權益非常重視,基金上的缺口也會安排特殊財源來平衡,在爭取權益上,他們希望現役國軍官兵能夠放心。

至於退將吳斯懷呼籲現役官兵,9月3日當天「脫下軍服」,帶著家人一起「到凱道走走」,李喜明表示,退伍官兵上街遊行伸張權益,這是民主國家的常態,國防部理解也尊重,但現役官兵不上街頭參加集會遊行已經行之有年,未來也是如此,這也是軍隊國家化具體的象徵。

李喜明強調,台灣民主化已經10幾年了,這幾年來集會遊行常常發生,但現役國軍官兵都相當自制,他認為這部分符合社會期待,也不會有什麼問題。

至於是否會針對參與93遊行的現役軍人進行懲處,李喜明表示,不會特別建議懲處,或是特別追查是否有官兵參與遊行。至於穿軍服上街的部分,李喜明表示,他鼓勵以後不只軍人節,「時時刻刻」都能穿軍服上街,因為這是非常驕傲的事情。

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則表示,退將不顧國家安全呼籲現役軍人參加遊行,「非常要不得」,他會建議國防部依照行政命令,對現役軍人參加93遊行進行懲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