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1日召開記者會,由副總統陳建仁向外界推薦司法院正副院長及5大法官被提名人背景。其中,針對壹週刊報導司法院長被提名人許宗力曾對前妻家暴,許宗力則回應,遺憾媒體報導近40年前的事情;對於家暴、外遇等事,他都否認,只能說是個性不合。

總統府1日正式公佈院長許宗力、副院長蔡炯燉、大法官許志雄、張瓊文、黃瑞明、詹森林、黃昭元等被提名人。雖然民間團體日前呼籲總統蔡英文親自召開記者會說明她的提名理念,不過,這場提名推薦記者會還是由副總統陳建仁出面主持。對此,陳建仁表示,正副院長提名是總統職權,但她在遴選這些人選時,做過很多考量,包括:請教大法官審薦小組、各界意見,也與陳建仁討論,因此,陳建仁表示,他實際上是有瞭解的。此外,審薦過程共開了5次會議,都是由陳建仁主持,總統蔡英文並沒參與,因此,要向媒體說明審薦過程時,由他出面介紹。而總統在送給立法院諮文時,則會很詳細地說明他們被推薦的理由與考量。

陳建仁在介紹這7位被提名人時,形容他們背景多元、學院俱佳,都為該各領域優秀人才,希望能獲得立院的同意支持。

而司法院長被提名人許宗力,在談到提名他有無違憲及他對於司法改革的願景有備而來,許宗力拿出講稿一講就是15分鐘。許強調,他的任命案,他個人與總統都有「不違憲的確信」。至於是否願意接受立院申請釋憲,許宗力表示,總統的提名用憲法、立法院行使同意權也適用憲法。如果立院願意聲請憲法解釋,大法官卸任5年後再任有無違憲,這會「一鎚定音」,他會尊重立院的決定。

在問答期間,媒體詢問壹週刊報導許宗力曾涉及對前妻家暴,陳建仁先是說,「這是比較私人的問題」,不過,看到許宗力有意回答,陳建仁則將麥克風遞給許宗力。許表示,媒體報導將近40年事情,他也感到很遺憾;對於壹週刊報導的「家務事」,「我都否認」,「為什麼家暴、外遇?這些我完全否認;我只能說,個性不合而離異,這已經將近40年前的事情了」。

不過,當媒體問到大法官被提名人如何看待「不當黨產及其附隨組織處理條例」是否違憲,陳建仁雖然先詢問現場是否有大法官被提名人願意回答,不過,他也說,這個問題也許留到立法院審理時才回答,會比較適合?

至於媒體詢問準司法院長許宗力,如何看待外界質疑卸任司法官退休俸太高一事,陳建仁則將問題擋下來。他說,他們在立法院大概也會被問到這個問題,而沒有讓許宗力回答。

司法院副院長被提名人蔡炯燉1日出席總統府提名記者會。   圖:林朝億/攝

大法官被提名人許志雄1日出席總統府提名記者會。   圖:林朝億/攝

大法官被提名人張瓊文1日出席總統府提名記者會。   圖:林朝億/攝

大法官被提名人黃瑞明1日出席總統府提名記者會。   圖:林朝億/攝

大法官被提名人詹森林1日出席總統府提名記者會。   圖:林朝億/攝

大法官被提名人黃昭元1日出席總統府提名記者會。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