懸空3個月的海基會董事長人選終於塵埃落定!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31日表示,將由前外交部長田弘茂接任。田弘茂現為國策研究院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曾擔任國策顧問、外交部長及駐英國代表。

黃重諺表示,田弘茂在美國求學及擔任教職時期即投入中國大陸研究,對中國大陸之發展有深入瞭解,同時嫻熟兩岸關係及亞太戰略等議題,更對推動台灣的民主化、拓展台灣的國際參與不遺餘力。

黃重諺指出,田弘茂任職國策研究院期間,推動國策研究院成為國際知名之智庫,無論是兩岸之間,或與美、日、歐洲等國家的智庫及著名大學,都有密切互動與往來,20多年來,培養出多位專精兩岸議題之專家學者,包含前陸委會副主委黃偉峰、現任陸委會副主委林正義,以及立法委員羅致政。

同時,田弘茂亦擔任全國工業總會之最高顧問,常為產業提供兩岸及區域情勢分析及建議,與企業界互動良好,瞭解產業發展之需求。

黃重諺表示,政府將借重田弘茂之專業與經驗,由他來帶領海基會,協助台商拓展商機、解決問題,維繫兩岸之間的交流互動。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