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政府31日針對高雄氣爆受災戶對高市府提起損害賠償訴訟,及部分民眾到民進黨中央黨部抗議回應表示,對抗議民眾的心聲,市府重視並將持續溝通。至於賠償氣爆災民,市府不會迴避責任,但盼民事訴訟將肇事原因一次完整呈現。

高雄氣爆受災戶對高市府提起損害賠償訴訟,31日有2件被認定高市府公有設施有缺欠應負國賠責任,計逾90萬元。副市長許立明說,國賠非對審判結果有任何不公平,而是國賠只是針對單一對象,即高市府。他表示,訴訟對象只有單一市府,無法將所有事實呈現,管線穿越箱涵的問題,責任是市府或是中油?這部分也要釐清。

許立明指出,過去板橋曾發生氣爆意外,當時的行政院長連戰曾要求中油清查管線穿箱涵的問題,當時中油有無確實處理,如果有的話會不會再發生這件氣爆。高雄氣爆發生時,榮化和華運的處理方式是否正確,這些問題都應在民事訴訟時一次完整釐清。

對於部分民眾到民進黨中央黨部抗議,市府發出新聞稿表示,三民區近百位民眾集結鳳山行政中心,向農業局陳情訴求落實果菜市場遷移,可見民意是多元紛呈的,而市府的任務,必須平衡這樣多元價值的民意需求,讓城市建設在其中逐步推展。 

市府強調,在推展建設同時,並不忽視受影響民眾權益的保障,包括生活照顧、協助搬遷及安置等相關工作均有詳盡規劃。在程序正義層面,也有努力落實,針對大溝頂已召開過9次協調會與公聽會、果菜市場9次、拉瓦克部落8次,且每日都有水利局、農業局、原民會、區公所同仁在地駐點,逐戶溝通說明,隨時面對問題並解答,或許協調結果無法讓居民能夠百分之百滿意,但說市府「沒有溝通」並不公允,未來也仍會持續溝通,讓建設在平和中開展。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