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電信業者相繼推出「人為意外保固」,消基會31日舉辦記者會指出,經過該會調查發現,消費者購買手機保險卻不知道個人資料已傳到保險公司,業者以「保固」之名魚目混珠,事後卻變成「保險」,呼籲金管會考量市場需求全面納管。

消基會秘書長張宏如指出,電信業者提供的「人為意外保固」,是向產物保險公司購買一系列修護契約責任險保單,將手機的維修、換新機風險轉移到保險公司上,但消費者買了手機保險卻不知情。

消基會指出,調查5家電信業者的「人為意外保固」內容,大致為,人為意外導致手機泡水、損壞,可享不限次數免費維修,但若工程師判斷手機故障乃是因為「人為故意」,則不予維修。張宏如批評,業者誇大保固效果,事後卻「球員兼裁判」,可自行認定是「故意」或「意外」,恐影響消費者權益。

消基會金融保險委員會委員魏憶龍表示,保險須取得主管機關同意,並繳納一定的保證金,電信業者以保固之名,行保險之實,此舉已違法吸金。此外,目前沒有主管機關負責此項業務,電信業者推出的手機保固險淪為三不管地帶,呼籲政府應釐清相關主管機關的權責,勿讓消費者遇糾紛時,造成相關單位互踢皮球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