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派大老、前總統府資政吳澧培日前點名,「行政院長林全應該絕對要下台!」對此,前行政院長張善政認為,他與林全面對的環境不一樣,他的任內大部分是處理「天災」,林全則是「人禍」,「人禍」需要更高的智慧來解決,因此「我的經驗對他(林全)可能不適用!」 

張善政31日參加新北市政府經發局舉辦的「2016新北傳產智慧化高峰論壇」,並表示生產力4.0是個未知的領域,每個國家的產業型態不一樣,沒有人可以知道某個產業的4.0該怎麼做,有點「摸個石頭過河」的味道,希望藉由論壇交流經驗;此外,4.0跟大數據很有關係,但傳產、中小企業在收集數據的基本架構恐怕不完善,因此,政府跳下來輔導是很適當的。 

媒體也詢問新政府執政百日後,民眾對總統蔡英文滿意度持續下滑的看法?張善政笑笑的指出,以一個民眾的角度當然不樂見,既然高票的當選,就應該帶著高民意度的支持往前衝,只能祝福她(蔡英文),並請他們儘快的檢討一下,到底什麼地方不圓滿,儘快的加油,大部分的民眾還是希望她能做好。 

至於行政院長林全遭點名下台,對林全有什麼建議?張善政指出,他與林全面對的環境不一樣,他任內大部分是處理「天災」,從0206的南台大地震開始、寒害、「德翔台北」擱淺,「天災」大家比較不會分藍、綠,大家同心協力的去處理,民眾比較不會挑剔太多;林全面對的大部分是「人禍」,有人說錯話、惹出什麼事,「人禍」需要更高的智慧來解決,因此「我的經驗對他(林全)可能不適用。」 

林全是否有延續前內閣政策推動?張善政認為,「很多沒有,有些還要觀察,他們把立法院100多條法案退回行政院,這個姿態已經很清楚,並沒有很高的延續性,像是囊括工業及農業的「生產業4.0」的政策不見,現在變成「五大創新產業的智慧機械」,智慧機械跟生產力4.0的工業很有關係,但其實農業也有很大的市場空間,運用一些資通訊的技術。 

張善政有點遺憾的說,生產力4.0包括農業與工業,但只剩智慧機械,農業就不見了,農業可算在生技產業裡面,但生技產業還是以傳統製藥、醫材為主,「我們廣大的農民其實也很需要照顧!」他們(農民)其實在資通訊的背景、素養上,也很需要幫忙,希望有機會的話,還是可把農業拿進來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