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兆豐金董座徐光曦31日上午閃辭,財政部下午火速召開記者會表示,由於近日兆豐案議題受到關注,為了排除爭議,予以同意徐光曦的請辭,並且將於近期依程序由董事會推選代理董事替補。此外,財政部也不排除將10席兆豐公股董事全面大換血。

財政部次長蘇建榮坦言,對於徐光曦的請辭,他也感到意外,畢竟行政院長林全30日才公開肯定他的能力,但財政部仍尊重他的意願。面對記者質疑財政部像是被動接受徐光曦的請辭,蘇建榮解釋,徐光曦當時人在國外,有先請秘書跟財政部長許虞哲聯絡,再透過書面傳真向許虞哲請辭。至於徐光曦有無親口向許虞哲請辭,蘇建榮則表示「應該是有啦。」

而針對兆豐金董座的職缺,蘇建榮說明,9月1日兆豐金將召開董事會,提出代理董事,財政部也會盡快提出新任董事長人選。蘇建榮甚至表示,為了強化董事會功能,將重新檢討董事會10席的公股董事人選,甚至不排除全面換血。

外界質疑,徐光曦請辭是否與他跟央行總裁彭淮南的連襟關係有關,蘇建榮回應,徐光曦的辭職書中並未提到此事,但請辭原因主要是徐光曦過去曾擔任兆豐金總經理又接任董事長,要負責調查兆豐案,難免會有「自己調查自己」的疑慮,為了杜絕爭議才會辭職。而媒體追問,難道徐光曦接任時不知道兆豐銀涉洗錢爭議嗎?蘇建榮僅表示,「我不是他,無法回應」。

而對於兆豐案的檢討,蘇建榮表示,財政部目前要先善後,後續會盡快針對公股管理的部分做檢討,首要的方向就是強化董事會功能,未來會請公股的董事定期向財政部回報公司狀況,如有重大事件發生也要在第一時間報告金管會與財政部,他還指出,必要的話,也會召開總經理階層的會議。媒體追問蘇建榮財政部是否要約談兆豐金前董座蔡友才到案說明,蘇建榮回應將會在一周之內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