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個高雄市公民團體31日上午北上到民進黨中央,抗議市長陳菊施政,抗議的議題從中央公園蓋李科永紀念館、路竹震南鐵線酸洗廠爭議案到三民果菜市場反迫遷等,多達10餘個議題。對此,高雄市政府回應表示,對於抗議民眾的心聲,市府重視並將持續溝通,但也不能將地方大多數需求建設、期待變革的民意視為無物。

由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高雄市護樹護地協會、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中央公園守護聯盟、三民果菜市場反迫遷自救會、旗山太平商場大溝頂自救會、阿蓮路竹新園農場自救會等多個團體組成的「高雄市公民大聯盟」,31日北上向民進黨中央抗議並要求:一、針對目前高雄的人民抗爭案件,立刻停止執行此前公告之強拆指令或開發指令;二、針對目前或未來的人民抗爭案件,尊重各利害關係人權益,公開相關政策資訊,並建立公民參與決策之機制。

他們指出,近年來,高雄各地陸續爆發有關迫遷或環保等民眾抗爭事件,北起茄萣、路竹,南至前鎮、小港,多達20幾項;而高雄市政府回應抗爭的態度卻愈來愈踞傲顢頇;對人民「資訊透明,公民參與」的訴求,市府若非相應不理,便是虛與委蛇;陳菊更是一概歸咎於「政治勢力背後操作」。而在高雄市民進黨完全執政的優勢下,議會也配合噤聲,更使得民怨無從紓解、正義無從伸張。

他們認為,對於高雄市缺乏程序正義及人民苦難無處申訴的窘境,民間社團在無法坐視,經過多次會議商討,20多個高雄在地公民團體決定組成「高雄公民大聯盟」,以「訊息交流、資源共享」來團結民間力量;並以「資訊透明,公民參與」作為共同訴求,規劃共同行動。

對抗議民眾的訴求,高市府則強調,在推展建設同時,並不忽視受影響民眾權益的保障,包括生活照顧、協助搬遷及安置等相關工作均有詳盡規劃。市府也說明,在程序正義層面,也有努力落實,針對大溝頂已召開過9次協調會與公聽會、果菜市場9次、拉瓦克部落8次,且每日都有水利局、農業局、原民會、區公所同仁在地駐點,逐戶溝通說明,隨時面對問題並解答,或許協調結果無法讓居民能夠百分之百滿意,但說市府「沒有溝通」並不公允,未來也仍會持續溝通,讓建設在平和中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