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反霸凌年金改革遊行前夕,副總統暨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召集人陳建仁31日上午在臉書溫情喊話,強調年金改革並非針對特定職業,也希望訂定地板原則,確保每位國民的老年生活不虞匱乏。

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不滿民進黨政府污名化軍公教團體,威脅要削減軍、公、教、勞的退休年金,日前號召9月3日軍人節當天,由軍人團體領軍,結合公務員、教師、勞工等各行業受僱者團體代表,走上街頭抗議

不過擔任年金改革委員會召集人的陳建仁在臉書上強調,總統府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已經召開了10次的會議,各部會也完整報告了我國13種不同的年金制度,讓各位委員和國人同胞能夠完全掌握公開透明、精確而及時的資訊,作為未來實質討論的實證依據。他相信,年金改革會議一定會朝既定目標穩健前進。

陳副總統指出,根據年金改革委員會現況報告的彙總,軍、勞、公、教、私校、農民、與國民年金的平均每月給付,分別為新台幣4萬9379元、1萬6179元、5萬6383元、6萬8025元、1萬7223元、7256元與3628元;雖然各年金制度的設計有所不同,但是給付懸殊是不爭的事實。

面對如此懸殊的給付現象,陳建仁表示,如果這次的年金改革,能夠讓台灣每一位老人都有一份足以養老的基本生活年金,再搭配長期照護和全民健保的社會服務,不僅可以使老人得以安老,也可以減輕年輕人照顧老年長輩的負擔,同時又能確保年輕人年老時,可以得到同樣完整的國家照顧。

至於年金改革出現的謠言,甚至扯到陳建仁的哥哥與弟弟,他並未多做解釋,僅表示,希望謠言止於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