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電報導,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創始人之一、名氣最大的第2號人物──發言人阿德納尼(Abu Muhammad al-Adnani),在敍利亞阿勒卜聯軍空襲行動中遭擊斃,外界認為,阿德納尼的死將嚴重打擊IS的士氣。

IS的新聞媒體阿瑪克通訊社(Amaq News Agency)當地時間30日報導,阿德納尼在敘利亞阿勒卜(Aleppo)「巡視阿勒卜軍事攻勢的行動中,壯烈成仁。」報導並未說明阿德納尼遭擊斃的經過。

英國BBC報導,出生於1977年阿德納尼是「伊斯蘭國」的創始人之一,據說參與策劃對歐洲等地區的恐怖攻擊,他曾號召發起對西方國家「孤狼式攻擊」,在伊斯蘭國裡堪稱是第2號人物,美國懸賞了500萬美元,一直都沒辦法捉到阿德納尼。

外電報導,阿德納尼曾發表多次煽動性十足的演說,鼓動聖戰士發動恐怖攻擊。美國國防部官員透露,以美國為首的聯軍30日在阿勒卜發動空襲,目標是「伊斯蘭國」1名高層頭目。

分析家指出,阿德納尼比IS領袖巴格達迪更危險,因為他負責策畫在海外的恐怖攻擊行動。IS在伊拉克與敘利亞節節敗退,對海外發動攻擊成為日益重要的戰術,但阿德納尼被擊斃,將對伊斯蘭國造成重大影響。

激進組織伊斯蘭國發布消息,指創始人之一阿德納尼,在30日聯軍空襲行動中喪生。   圖:翻攝阿瑪克通訊社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