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國集團(G20)峰會9月4日將在杭州登場,是否會觸及南海問題備受關注。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30日表示,南海問題與G20沒有關係,峰會應聚焦如何為當前世界經濟成長注入新的動力。

中國外交部今天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有媒體詢問G20是否是討論南海問題的合適場合?華春瑩表示,G20峰會應該聚焦如何為當前世界經濟成長注入新的動力和活力,應該是聚焦完善全球經濟治理的平台。目前,中方正與G20杭州峰會有關各方保持密切溝通合作,期待此次峰會能達成盡可能多的積極成果,為促進世界經濟增長、完善全球治理作出積極貢獻。

她說,「南海問題與G20這個場合沒有關係。」

白宮今天宣布,美國總統歐巴馬將於9月3日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並預告這場「歐習會」將談及南海問題和「亞太再平衡」戰略。

對此,華春瑩表示,中國相信歐巴馬「將抱著誠意和善意來杭州,因為大家都希望看到一屆成功的G20峰會」,至於中美元首會晤議題,雙方正保持密切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