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全教當選無效官司二審定讞,國民黨丟了議長寶座,也少了一席議員,未來議長補選,再勝選機率不大,南市正副議長寶座可能一併回到民進黨手中。不過,此變化的象徵意義遠大於實質意義,因為過去即使是國民黨籍議員擔任議長,也無法發揮牽制賴清德的作用,即便預算未審,市府運作如昔;李全教和國民黨、無黨籍議員火力再猛,亦如狗吠火車。未來議長寶座換民進黨籍議員來坐,行政、立法權傾斜依舊,最大的差別應是更和諧的表象而已。

李全教當選無效官司二審定讞後,南市議會依法需辦理議長補選,但法未明定補選期限,藍營目前傾向據此拖延,或主張由副議長郭信良代理,藉此打亂民進黨的佈局。然而,民進黨在李全教搶下議長寶座後,悶了那麼久,終於可以奪回議長寶座,一吐怨氣,豈會容忍國民黨捣亂,未來勢必強勢運作,以最快的速度辦理議長補選,並不斷對外重申此役是賴清德不計個人毀譽戰勝黑金勢力,也是邪不勝正、推動地方政治改革的成果。

回顧這屆台南市議長選舉時,議會共有57席議員,其中民進黨佔29席,達過半席次,加上2位台聯、無黨籍的黨友,理應獲得31票,最後李全教竟拿下29票,賴清德規畫的前議長賴美惠只得26票,另有2票無效票,遭李全教逆襲翻盤,也成了賴清德從政以來最嚴重的挫折,憤而拒進議會200多天,令社會震驚,賴清德雖自認推動地方政改師出有名,但來自各方的壓力,有時仍讓他喘不過氣,苦苦等待李全教官司定讞,讓他可以大聲為拒進議會的決定平反。

民進黨當時就此究責,開除了莊玉珠、陳朝來、蔡秋蘭、梁順發和曾王雅雲共5名議員,民進黨議員只剩24人,也埋下民進黨席次不過半的伏筆。如今郭國文入閣,王峻潭遞補回鍋,民進黨仍是24名議員,即使加上2名黨友,人數仍未過半(這屆南市議員有1人過世,現為56人)。幸而,在地制法修法後,正副議長選舉改為記名投票,綠營議員不敢再跑票,有意靠攏或不想得罪賴清德的議員也可能藉此表態,民進黨只要策反4位無黨籍議員,即可順利過半。在人選方面,賴清德先前既已力挺賴美惠,即使上次議長選舉黨內跑票,與賴美惠欠缺人和有關,但此次議長補選,賴清德並無理由換將,其他議員也只能默認,預估賴美惠過關擔任議長的機會極高。

不過,在實質影響上,補選上的議長任期只剩一半,影響力也有限;對藍營而言,丟掉議長寶座雖有其象徵意義,但其實也不大,因為對國民黨而言,李全教雖曾為國民黨奪下議長,但李全教的負面形象,對國民黨卻不見得有加分,因為國民黨高層過去對李全教始終愛理不理的,如今,李全教丟了議長寶座,國民黨自然也表現得不痛不癢。在實質意義上,因為過去議長雖由國民黨籍議員擔任,國民黨團也幾乎天天開記者會砲轟賴清德,對市府和賴清德而言,卻發揮不了任何牽制的作用,如今沒了議長,影響並不大。而相信過去激化的藍綠衝突,在短期內依然激烈,但時間久了,由於少了「議長」領頭者的精神象徵,且因一直以來根本起不了任何作用,藍營的火力將日漸減弱,台南的「一言堂」特質也會更加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