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傳央行總裁彭淮南與紐約聯準銀行聯繫後,才讓兆豐銀的罰金降至1.8億美元(約新台幣57億元),行政院長林全30日下午於記者會中證實,「彭總裁確實有寫信促成協商」,包括延長兆豐處理裁罰案 的時間,以及降低罰金至現行的1.8億美元,至於原始罰金多少?林全不願透露,僅強調「是比較高的金額」。

名嘴周玉蔻指控,彭淮南與兆豐金現任董事長徐光曦是連襟關係,有官官相護之嫌。對此,彭淮南30日透過央行發布新聞稿駁斥周玉蔻的說法,強調他沒有出手介入兆豐金人事案,另外,確實曾請求美國給予兆豐銀行較寬裕時間處理裁罰案。

對此,林全表示,紐約分行在7月29日就收到金檢單位通知裁罰,並要求在8月4日簽訂同意書,同意裁罰金額。當時的裁罰金額是比現行的1.8億美元還要高,而且時間點太緊迫,無法經董事會通過。眼見8月4日要來到,金管會主委丁克華向林全討救兵,因此才會透過「一個官員」共同跟金管會去協商。

林全說,在過程中,彭淮南確實寫信促成協商,最後也爭取到更多處理時間,以及較少的賠償金額。

至於徐光曦的人事問題,林全強調,當時徐光曦在總經理任內曾處理過澳洲分行的懲處問題,他認為,以徐光曦在兆豐金的經驗,來處理這些問題是相當適合的。至於與彭淮南之間的關係,林全表示,當時有注意到,但任用時並沒有考量到這個層面。

外界質疑,在徐光曦任內發生紐約分行疑似涉及洗錢的問題,林全解釋,這些可疑的帳戶是否涉及洗錢「還無法確認」,目前美國也並非認定有洗錢的犯罪事實,而是以「未申報」來處理,雖然在督導上確實有疏失,但行政部分,林全認為「還好」,不會認為他不適任。

對於有名嘴將整起事件與前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及前第一夫人周美青聯繫在一起,林全則表示,他不多做猜測及評論。而面對前國策顧問吳澧培點名林全「不適任」,林全表示,要看誰來請他下台,「如果有人要我負責任,我當然會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