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厝分校家長30日號召約300人北上行政院抗議,要求行政院收回撤校決議,並邀請第三方公正人士共同調查污染物對孩童的影響狀況,不過,行政院稍早拒絕許厝分校家長的訴求,依舊維持遷校決議。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表示,為了維護學童健康,政府會針對許厝分校學童進行預防性安置,他們會持續與當地居民「站在一起」。但是,許厝分校當地居民不領情,揚言將號召「全鄉抗爭」。

許厝分校家長代表約10人稍早與民進黨立委、前雲林縣長蘇治芬,一同進入行政院,向官員表達留在許厝分校的訴求。行政院則是派出秘書長陳美伶、林全辦公室主任施克和、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以及教育部官員進行會商。

但經過會商後,行政院仍堅持遷校決議,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表示,相關數據顯示,許厝分校的學童仍然暴露在環境污染的風險當中,為了維護學童健康,政府會進行預防性安置,協助相關部會協助雲林縣政府,進行全面性的風險溝通。而當地居民希望衛福部、環保署擴大健康風險評估,以及進行後續的污染源調查和環境監測,政院這邊也同意,童振源說,政府會與當地居民站在一起,維護學童和居民的健康。

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說,環保署會編列1千萬預算,購買環境監測車,在許厝分校附近進行全方面調查,若確定沒有污染,就可以回來許厝分校就讀,但若污染嚴重,附近的國小都要一併遷移。

對於與政院協商結果破局,瓦磘村長陳志賢批評,行政院決策草率,將回去研議全鄉抗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