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厝分校遷校決議引發當地居民強烈不滿,麥寮鄉中興村前村長許春生表示,政府不交代清楚污染源頭,只把責任推給老百姓,況且還有學校距離六輕更近,為何單單只遷許厝分校?許春生強調,如果政府證實污染源確實是在六輕,那應該要「關廠」,而不是「乞丐趕廟公」,要居民遷校或遷村。

橋頭國小許厝分校位於麥寮鄉中興村,當地因為台塑六輕廠進駐,被外界稱為全台產值最高的村落,人口約2000人,但長期受到六輕排放的氯乙烯污染,讓當地居民有苦難言。前村長許春生也痛批,許厝分校已經落成3年,政府卻遲遲找不到污染源頭,「搬去哪,有差嗎?」

許春生說,距離六輕僅500公尺的豐安國小,學生比許厝分校還多,而且VCM數據比許厝還高;此外,經濟部辦公大樓離六輕僅100公尺、雲林長庚醫院也距離六輕200公尺,這些機關都可以繼續使用,為何就許厝分校不行?僅憑孩童尿液中的硫代二乙酸(TdGA)含量就要遷校,對許厝分校的孩童根本不公平。

許春生表示,假如政府承諾半年內找出污染源,他同意可以讓學生先去橋頭國小上課,但假設污染源頭確定是在六輕,應該是要關六輕,而不是「乞丐趕廟公」,要大家搬走。「整個雲林縣PM2.5那麼高,難道要把雲林縣整個遷走?」

許春生揚言,「政府一年用我們的土地,從六輕身上課了400多億的稅金,假設政府繼續『封校』不讓孩童進入上課,他們會繼續抗爭,用地方的活動中心,維護孩子的受教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