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府資政、也是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的叔父吳澧培30日接受媒體人周玉蔻訪問時表示,閣揆林全沒有魄力,且兆豐金控洗錢一事處理不當,應該要換掉,否則總統蔡英文沒有明天。

吳澧培曾任美國萬通銀行總裁,對於美國金融檢查作業非常熟悉。針對兆豐金紐約分行遭到重罰,他表示,這可能還沒完沒了的。吳澧培說,美國對銀行檢查一般有3個機構,第一個是州的銀行局、第二個是聯邦準備銀行,第三個是存款保證公司,3個分別獨立管轄,但會互通訊息。所以對於兆豐金被紐約州銀行局重罰,吳說,「這還沒完沒了,是有可能」。

對於台灣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介入,請求給予兆豐銀較寬裕時間處理裁罰案,吳澧培質疑妥當性。吳說,到底誰派他介入?有沒有跟紐約銀行局講?

吳澧培表示,財政部派在兆豐金的6名董事不可能對此事不知情,因此都有背信之嫌。至於兆豐金控總行、紐約分行、巴拿馬分行之間的匯款、轉帳,吳澧培表示,這是聯行往來,只是記帳,並沒有真正金錢往來,目的可能就是規避美國政府的洗錢防制。

對於總統蔡英文執政百日成績,吳澧培說,有人說蔡英文是無能、昏君,他「講起來會流淚」,因為蔡英文已經陷入很大危機,「她如果沒有好好做,就沒有轉機。」

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是吳澧培的姪子。吳澧培也說,他很久以前跟吳釗燮談過外長李大維的人事案。吳釗燮卻對李大維很欣賞。

吳澧培說,「我認為,李大維不可能是一個我們可以用的人」,「李大維是不是主張一中政策、一中原則或者九二共識?如果他說是,怎麼可以期待他去將蔡總統的理念宣揚給所有的駐外單位?」但吳釗燮卻回應,「我如果不做外交部長,除了我本人之外,他(李大維)是最適合的」,吳釗燮不認為綠營有適當的人可以當外交部長。因此,吳澧培說,他就與吳釗燮絕交了;以後就沒再跟蔡英文有溝通了。

吳澧培表示,蔡英文有3個基本錯誤。第一、國安團隊;第二、司法改革;第三、財經改革,但是,這3方面所任用的人完全都是前朝的人,這是「請鬼開藥單」。

吳澧培批評林全是絕對用不得、絕對要下台,否則「蔡英文就沒有明天」。林全在經濟上非常保守。經濟不好時,應該要做公共投資、寬鬆政策、改變經濟架構,但林全不是這樣的人,因為他沒有魅力,怎麼作領袖呢?而且在兆豐金這件事情,林全明知道,董事長徐光曦在兆豐金控出問題時是擔任總經理一職,卻還敢任用他,哪有什麼魄力?小英還包庇林全,真的沒有人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