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年秋季東亞偏暖幅度有減弱趨勢,台灣位於乾濕交界處,氣溫以正常略暖機率較大,而雨量則以正常的機率較大。

氣象局30日上午舉辦「105年秋季氣象展望記者會」。氣象預報中心副主任商俊盛指出,今年夏季共有11個颱風生成,僅只有尼伯特1個颱風侵台,在此期間,台灣溫度偏高的情況相當明顯,更可以達到歷史第3高,僅次於1998年、2014年。

至於雨量方面,商俊盛表示,今夏以花蓮以南及高雄以南地區的雨量較偏多,主要是由首颱尼伯特所貢獻,其他地區則雨量偏少,尤其中部及中部山區偏高情況更明顯。

對於今年秋季氣溫預測,商俊盛指出,去年發展的聖嬰已慢慢減弱回歸正常,預測今年初冬有機會發展為反聖嬰,但強度偏弱。在氣溫部分,9月份有略為偏暖的趨勢,10月份會更加明顯,至11月份則會回歸正常;另外,雨量部分,8月及11月基本上以正常為主,但在10月份則會明顯偏濕。

另外,商俊盛也提醒,初秋西北太平洋颱風仍活躍,預估會有1至2個颱風侵台,民眾仍要注意秋颱與東北季風所帶來的共伴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