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30日上午出席「2016年台灣食品高峰會議」,對於食品安全,她宣示將成立獨立的食品安全評估委員會,一個專責毒化物及化學物質管理機構;政府並準備在明年度將食安預算提高5成,特別專注生產管理系統的建構、查驗能量的提升。

蔡英文上午出席「2016年台灣食品高峰會議」,而這項會議也邀請歐盟食品安全局長Bernhard URL,以及日本食品安全委員會事務局長川島俊郎等國際貴賓與會。

總統致詞時首先歡迎各國食安專家來到台灣。她說,食品安全政策逐漸成為各國政府施政核心。從農產到餐桌的過程只要有一個環節鬆了,就會引發單一或多重的食品危機,所以對各國而言,要讓食品安全問題完全絕跡 確實是有一定的難度,但是政府可以努力,透過制度的設計、充分運用科技、提高治理的效率,來控制食安的危害。

蔡英文表示,食品安全是台灣政府現階段重點的政策,政府特別要求衛福部、農委會、環保署、經濟部及教育部等部會, 除了要明確掌握自己負責的食安項目外,並要透過跨部會的合作,把每一個管理環節都緊緊地扣起來。

蔡英文表示,政府正在架構一個獨立的食品安全評估委員會,針對全國主要食安的議題來執行風險的評估,做好預防性的風險管理工作。

蔡英文也表示,從源頭監控開始,政府將成立一個專責毒化物及化學物質管理機構;並準備在明年度將食安預算提高5成,特別專注生產管理系統的建構、查驗能量的提升,這方面也希望能獲得國會支持。

蔡英文表示,現階段也在推動生產管理標章的簡化及國際接軌工作。學校營養午餐採用具有標章的在地食材,對於食品安全、農業及食農教育都有正面的意義。

蔡英文表示,食品安全不僅是一種特定的政策,也牽涉到觀念上要如何重新定義人和食物的關係。現在全世界越來越多人意識到有必要重建一個健康、信任與永續的飲食系統。台灣有美食王國的美稱,要重建這項名譽。但美食不僅僅代表美味與安全,更希望台灣的食物可以包含文化、生產、永續發展的價值在裡面。

會後,主辦單位並贈送貴賓一幅個人畫像,並搭配一樣食品材料,而總統蔡英文畫像裡搭配的則是最能象徵台灣的「蕃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