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余天29日與媒體記者茶敘,並針對立委段宜康在花蓮市長補選後的失言風波,及提名策略提出看法。余天表示,「小段(段宜康)不應該這樣講,小段以前講話就滿衝的,我不喜歡他這種發言!」他也說,他反對「繼承式」的提名。

余天認為,民進黨這次輸掉花蓮市長的補選,多少是有受到中央執政的拖累,總統蔡英文必須概括承受。但他也緩頰說,「改革無法那麼快,百天內要看出甚麼成績是不太容易,但處理上要更謹慎」。此外,余天也點出這次的花蓮補選,採「繼承式」的提名策略是不對的,民進黨應該還有其他人可出來參選,先生死了由老婆出來,這是比較不適當的作法,且現在選民都已經進步了,不宜再打「悲情牌」。

余天說,不清楚中央怎麼想這一塊(提名已故花蓮市長田智宣的老婆張美惠參選),「找家裡人出來這樣不好」,因為田智宣有行政經驗,「但老婆沒有嘛!」至於他反對「繼承式」的提名策略,並非針對這次的選舉,從以前就不贊同家族的傳承;雖然民意代表跟行政首長的要求不同,但還是希望不要太常發生「繼承式」的提名,尤其不要用特殊的關係,來爭取黨的提名。

針對蔡英文的民調起伏,余天直指,選民的期待太大,小英當選後無法一下子馬上改變,應多給她一些的時間,不能僅以百日來斷定她的政績。他說,上週有到總統府跟小英會面,並跟小英建議,「改革總是會得罪人,有好有壞,就按照妳(小英)的意思去做」,同時也批評有些內閣官員的發言不經大腦。

至於2018新北市長的選戰布局,余天指出,不管推出的候選人是誰,市黨部都將全力配合輔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