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29日上午召開記者會,針對中華民國棒球協會財務不明提出質疑,他說,2015年棒協的補助款,在公開的資訊平台上僅顯示3千多萬,但根據體育署資料,棒協實際有1億多元的補助,雙方資訊有落差,應加強財務公開透明。

立委徐永明29日召開「奧運殷鑑不遠,強化監督從經典賽做起」記者會,他指出,里約奧運頻傳選手與單項運動協會爭議問題,凸顯體育協會財務不公開、與球員地位不對等問題,體育協會的財務應公開透明化,保障選手權益。

中華職棒工會理事長、義大犀牛球員胡金龍則是提出4大訴求,第1是「參賽及集訓期間球員的保險」;第2是「相關賽事的準備,應邀球員工會代表列席」;第3是「集訓賽事期間,應由球員工會代表協助球員處理權益問題」;第4為「該賽事若有衍生收益事項,應公開收益內容」,希望台灣能有一個以球員為主的優質環境,且2017世界棒球經典賽在即,應該立即進行改革。

國立體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李孝悌指出,單項運動協會雖然為民間團體,但用的是國家的補助款,在一定程度上帶有受委託行使公權力的性質,財務及會計制度應公開透明,受立委、民眾監督。.

徐永明表示,在立法院下個會期將提出《國民體育法》第8條修正案,不只是道德上的訴求,也希望透過法律約束政府補助的體育協會讓財務透明。他開玩笑說,「現在都只能靠立委開記者會監督」,希望政府能提供球員更好的保障。

對於國內選手和體育協會近期衍生的爭議,體育署副署長林哲宏回應,未來會努力做到財務透明和會計項目公告,也會以保障選手權益為優先考量。此外,他也提到,9月10日會召開一個論壇,將奧運以來的爭議和問題納入討論,對大眾做更清楚的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