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評論花蓮市長補選結果,一席「我可以假裝尊重選舉的結果;但我沒辦法假裝不鄙視那些選民」,讓民進黨立委段宜康這2天成為眾矢之的,段宜康於29日上午首度出面,為自己「洩憤式的言論」傷害花蓮選民、民進黨支持者、輔選團隊、台灣社會道歉,強調未來不會再犯。

段宜康表示,會出面道歉,並非應黨主席蔡英文或綠委蕭美琴的要求,而是因為自覺「太衝動」,「雖然年紀大了,但還是常常很衝動」,未來也會減少公開發言,反省自己的衝動個性。

段宜康說,花蓮選舉對他而言是「錐心刺骨」之痛,但作為專業的政治工作者,本來就不應該出現這樣的言論,因此在朋友告知之下,馬上就將貼文刪除,但這樣洩憤式的發言已經造成傷害,他要再次向花蓮選民、民進黨支持者、輔選團隊,以及台灣社會道歉,他也會去面對所有責難。

面對國民黨要求他請辭立委職務,段宜康強調,他會誠懇溝通面對,如果在立法院的表現讓大家不滿意,當然沒有資格再擔任這個職位。但他也說,從2014年選舉開始,鄉鎮市長選舉的賄選案件,就有10%發生在花蓮,選舉過程中的賄選傳聞也不斷,希望檢調能加速偵辦、政黨自我約束,讓選舉文化更乾淨。

對於段宜康的道歉,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廖國棟表示,段宜康的尖酸刻薄言論,得罪了非常多的東部民眾,他懷疑是不是黨主席蔡英文授權之下說的話。他呼籲,為了平息東部人的怒火,蔡英文應該用黨主席的身分,親自處理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