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吳新興28結束出席「中美洲暨巴拿馬6國中華總會、華僑總會聯合會第51屆年會暨第44次懇親大會」後表示,中美洲地區傳統僑社認同中華民國民主政治政黨輪替的發展,在中美洲華僑大會時,僑社發表聯合聲明指出,當國家有需要時一定會挺身而出,成為最堅強的後盾。

僑委會28日發布新聞稿指出,中美洲地區傳統僑社認同中華民國民主政治政黨輪替,並一如初衷堅定支持中華民國政府,大會在27日無異議通過「上總統致敬電」,並發表「聯合聲明」強調,「我等將秉持僑界的先賢傳統,堅定支持中華民國台灣」。

在駐薩爾瓦多共和國大使李新穎的陪同下,吳新興分別與台灣商會、中華商會,以及中文學校校長、教師進行座談,台商及僑胞於會中反映,在政府全力關注「新南向政策」的時刻,台灣的外交重鎮中美洲各國也需要國內投資、資金融貸,以及農業科技各方面協助,藉此鞏固台灣在當地的邦誼。 

中美洲傳統僑社每年均會輪流在中美洲6國辦理懇親會,今年輪由薩爾瓦多主辦,多明尼加共和國也派員參加,並以觀察員身分全程參與活動。這次大會也評選出巴拿馬華裔小姐為中美洲的「華僑小姐」,巴拿馬連續2年摘下后冠。

中美洲地區台商呼籲,台灣的年輕朋友放開腳步前往中南美洲,尋找人生工作與事業發展的新機會,也期盼僑委會能夠推薦華文教師前往當地教學,並對僑委會長年提供教科書及師資培訓表示感謝。

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吳新興(左)28日在薩爾瓦多舉辦的中美洲僑社大會上,恭賀巴拿馬華裔小姐獲選為中美洲「華僑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