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持續內戰中,首都大馬士革約有4年的時間被阿薩德政權所包圍,支援物資無法送達、居民也無人聞問。25日反政府勢力與政府軍達成協議開始撤退,大馬士革居民也開始避難撤離。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於27日報導,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近郊的德拉雅(Daraya),雖然一直由反政府勢力所佔領支配,從2012年起就受到政府軍阿薩德政權方面的包圍,持續進行激烈的戰鬥,有眾多居民在戰爭中犧牲喪命。

雖然聯合國方面持續往該區運送食物等救援物資,但受到政府方面的阻撓,因此幾乎無法送達,該區持續陷入嚴重的人道危機當中。

不過,25日本區所殘存最後的醫院受到空襲所破壞後,反政府勢力與政府方面達成協議將從該區撤退,26日持續受到漠視的居民約5000人開始避難撤離該區。

從當地取得的影像中,滿目瘡痍被廢瓦殘礫覆蓋的街道上,幼小的孩子們乘坐著巴士正在撤離該區。目前已經確認到現在為止已有約10輛巴士從該區駛出,27日也將持續進行避難撤離。

從德拉雅的情況可知,政府軍在首都大馬士革周邊的戰鬥正持續取得優勢。但是另一方面,陷入激烈戰鬥的敘利亞北部的阿勒頗,有超過200萬人無法取得水電的供給,各地依舊危機四起。

俄羅斯:「邀請日本參加人道支援」

支持敘利亞政府軍的俄羅斯已經宣布,對於敘利亞北部的阿勒頗,受到內戰影響,飲用水等供給都無法完全接收,居民因此持續陷入危難狀態的情形,將邀請日本參加由俄國所主導的人道支援物資運送作戰。

這是俄羅斯國防部於26日在官方網頁上所公布的資訊。

根據這份公開資訊,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安東諾夫(Anatoly Antonov)在與日本駐俄大使上月豊久(KOZUKI, Toyohisa)會談中,向上月大使說明,因為受到戰爭的影響,阿勒頗居民在飲用水等供給上無法獲得充分的保障,因而持續陷入危機。目前由俄羅斯主導,正在進行人道支援物資的運送作戰計畫。

據此,副部長安東諾夫表示:「向日本防衛省提案,邀請其參加該作戰計畫。」

針對該項資訊,位於莫斯科的日本大使館評論表示:「沒有這樣的提案。」

對支援敘利亞政府軍空襲反抗軍的俄羅斯來說,透過各種方式以人道救援作為訴求,推測有刻意希望迴避來自國際社會批判的意圖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