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自8月初起陸續有超過30個城市禁止在海灘上穿布基尼(burkini),引發熱議。不過,儘管法國最高行政法院26日做出判決,認為此禁令無效,應予中止,但部分市長仍堅持禁令,而右翼政黨也誓言將通過立法以禁止布基尼。

布基尼是將穆斯林傳統服飾蒙面罩袍布卡(burqa)和比基尼(bikini)泳衣組合而成的一種全新泳裝,只會露出臉部和手腳,通常是穆斯林婦女穿著。濱海阿爾卑斯省的盧貝新城(Villeneuve-Loubet)市長魯卡(Lionnel Luca)於5日率先禁止婦女在海灘穿著布基尼,接著陸續有超過30個城市跟進。

不過,據英國獨立報(The Independent)報導,儘管法國最高行政法院26日做出判決,認為該禁令「嚴重且明顯違法」,應無效應予中止,且此判決也獲聯合國背書,但仍有部分市長不願撤回禁令,西斯柯(Sisco)市長比沃尼(Ange-Pierre Vivoni)說,當地緊張態勢非常強烈,他不會撤回禁令。

此外,已表態欲角逐2017年黨內總統選舉提名的前總統薩柯吉(Nicolas Sarkozy)也誓言,若他能當選,將推動全國性的禁令,薩柯吉甚至形容布基尼是極具「挑釁」的,他聲稱,若法國接受此項屬於外來移民的政策,法國人的身份認同將受到威脅。

法國右翼政黨「國民連線」(Front National)主席馬琳‧勒龐(Marine Le Pen)也說,將儘速推動全國性立法;總理瓦爾斯(Manuel Valls)則形容布基尼是「對婦女的禁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