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發會26日公布7月分景氣概況,景氣燈號17個月來首度轉為綠燈,國發會表示,景氣領先指標及同時指標也連續5個月呈現上升,代表國內景氣目前呈現回穩狀況。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副處長邱秋瑩說明,7月份的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23分,較上個月增加3分,是從2015年3月以來的最高點,23分同時也使景氣燈號由原本代表景氣轉向的黃藍燈,變成景氣穩定的綠燈。

邱秋瑩指出,這次增加的3分,主要是因為景氣指標構成的9個項目中,有3個項目分數各增加1分,分別為:股價指數由黃藍燈轉綠燈;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由綠燈轉成黃紅燈;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從藍燈轉為黃藍燈。

至於下半年出口部分,邱秋瑩認為,9月份開始國際大廠的手持電子裝置新品會陸續上市,另外擴增實境、虛擬裝置、物聯網等這些新品應用也會持續增加,有助於出口動能的擴增。

內需方面,邱秋瑩表示,由於下半年有中秋檔期及百貨公司週年慶促銷,有助於民間消費動能維繫;投資方面除了民間業者積極擴充高階製程產能之外,行政院25日也公佈擴大投資方案,從優化投資環境、激發民間投資、加強國營泛公股事業投資、以及強化數位創新這4個政策主軸著手。綜合而言,下半年或明年國內經濟可望溫和復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