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策顧問聯誼會會長劉盛良26日舉辦「推動馬習爭取諾貝爾獎」記者會,將發動成員共同連署,推動馬英九習近平馬習會的基礎上,爭取諾貝爾和平獎,預計於10月底正式提出申請。劉盛良指出,去(2015)年馬習會上馬英九和習近平的一握,開啟兩岸和平新的一頁。

劉盛良表示,去年在新加坡舉行的馬習會,不僅促成兩岸和平交流,也提升中華民國在國際社會的能見度。他進一步指出,推動馬、習爭取諾貝爾和平獎的理由是,兩岸過去8年和平的交流,奠定了亞洲和平的基礎。

關於前總統馬英九在8年任期的貢獻,劉盛良指出,馬英九在兩岸和平發展上做得非常成功,不僅在任期內推動兩岸直航,一個禮拜直航班機還高達800班次,中國觀光客來台人數也大幅度增加,促進了台灣經濟和觀光的發展。

前總統府國策顧問林水吉表示,6月底國策顧問聯誼會成立後曾拜會馬英九提及此事,馬英九對於推薦一事「充滿微笑、期待、希望」。他進一步指出,國策顧問聯誼會就是要行銷、倡導和平的價值,讓社會充滿和諧和包容。

媒體詢問,是否會請諾貝爾獎得主李遠哲協助推薦,林水吉表示,如果他願意幫忙的話,聯誼會將去拜訪李遠哲請他多加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