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26日上午舉辦「總統府105年員工家庭日」,報名的多達900多人。總統蔡英文致詞時,除了感謝家屬們把他們家人貢獻給總統府外,也表示大家「都非常的熱情,給我很多的鼓勵,看起來你們比較像是加油團」。

總統府上午舉辦員工家庭日,敞廳擠滿了大人與小孩。而總統出場,許多人也拿出手機拍照,氣氛相當輕鬆、愉快;阿卿嫂也帶著小朋友出席;蔡英文則花了超過10分鐘時間與大家握手。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歡迎大家來總統府,謝謝大家這段時間以來,把家庭中最重要的人貢獻給總統府,讓這個國家最高機構可以運轉、可以照顧全國的人。

蔡英文表示,每一天的工作裡看到總統府同仁都很專業、盡責,他們臉上表現出來的是對國家的責任感,他們對國家的貢獻後面,一定有一個強而有力的支持,他們的支持都來自於他們的家人。因此,看到工作同仁的爸爸媽媽在這裡,有些爸媽看起來還真的很年輕,也有阿公阿嬤在這裡,很抱歉,總統府比較忙,他們平常在總統府上班很忙,以至於有時候疏於孝順爸爸媽媽阿公阿嬤,這裡要跟大家說一聲對不起。

蔡英文也向小朋友說,爸媽在這裡上班是為了國家的未來、下一代,所以有時爸爸媽媽比較忙,沒有時間照顧他們,也要請小朋友多多包涵、寬容,爸爸媽媽要創造的是更多全台灣小朋友的幸福。

蔡英文也表示,今天是一年一日親子同歡時候,也是她擔任總統3個月以來,第一次看到這麼多總統府同仁的家人在這裡,真的很高興。大家跟她平常在大街小巷看到的民眾都一樣,「都非常的熱情,給我很多的鼓勵,看起來你們比較像是加油團,謝謝大家」。

這次活動也擺出總統府員工贈與屏東仁愛國小的書籍。蔡英文說,因為尼伯特颱風重創後,很多機關都需要重新建設,仁愛國小的圖書館也遭到損毀,所以府內同仁也發起贈書給仁愛國小活動。現在已經募集8百多冊,成果還不錯,如果大家有自己喜歡的圖書覺得要跟大家分享,也鼓勵大家把書捐出來。

蔡英文致詞最後還開玩笑說,作總統以來,對這麼多人講話,而且這麼吵雜的一群人講話,倒是第一次,可以感覺到各位的興奮與熱情。

在拍照時,也小朋友可能想睡,不給阿公抱,站在前面的總統還回過頭來看到底發生什麼事;也有家屬把小嬰兒遞給總統抱,也有小嬰兒拍照時不看攝影師,爸媽一直叫他看前面,相當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