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陳菊25日與日本秋田縣知事佐竹敬久簽訂國際交流合作備忘錄,宣誓推動觀光、教育、文化與產業合作,這是繼29年前高雄市澄清湖和秋田縣田澤湖締結為姊妹湖後,雙方再續前緣。 

高雄與秋田的結緣自澄清湖和田澤湖的姊妹湖關係,以及都曾舉辦過世界運動會,雙方淵源深厚緊密,為擴大彼此交流,秋田縣由利高中與高雄文山高中也即將締結為姊妹校。 

陳菊表示,秋田2001年舉辦世界運動會,高雄為順利舉辦2009年世運,特別向秋田觀摩取經,當時獲得秋田方面許多寶貴建言,對於提升國際能見度助益良多,希望雙方未來建立更多交流互動的橋梁管道,推動觀光、教育、文化、農業等領域實質合作,創造互利雙贏。

陳菊說,高雄和秋田具備許多共通點,背山面海、景色優美、物產豐饒,連人民都善良勤奮、好客熱情,在文化、觀光、教育領域也長期交流互好。

佐竹敬久指出,他多次造訪高雄,高雄在陳菊帶領下越發蛻變發展、市政繁榮,令人驚豔,他說,秋田自然資源和農產豐富,歡迎台灣人民到秋田旅遊觀光,感受北國人文風情。 

簽署合作備忘錄在高雄物產館舉行,高雄土生土長的高通通與秋田在地的吉祥物NDACHI也一同共襄盛舉,陳菊特地準備三太子瓷器和應景的中秋月餅致贈。儀式後雙方共同以高雄和秋田的知名農產為主題,將高雄的洋蔥、喜哈蛋、甲仙梅等,和秋田的清酒、秋田米及稻庭烏龍麵相互融合成一道道創意繽紛的料理。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