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公司將於9月發表新產品iPhone7,然而市場卻傳聞,為了追求更薄的外型,iPhone7擬移除3.5mm的耳機孔。對此,蘋果共同創辦人史蒂夫.沃茲尼克(Steve Wozniak)表示「我不喜歡無線耳機」,他批評,取消耳機孔將引起消費者的反彈。

近日網路上流傳諜照,照片顯示iPhone7將取消傳統3.5mm的耳機孔,並以新款Lightning接頭的耳機代替。

英國每日郵報(dailymail)報導,沃茲尼克在聽聞後呼籲,蘋果設計團隊不應該放棄耳機孔,否則消費者就必須多花一筆錢購買轉接頭,或使用藍芽耳機,他警告「這將會導致許多人放棄iPhone產品」。

沃茲尼克表示,他不喜歡使用藍芽無線耳機,因為比起有線耳機,藍芽聽起來的音質明顯比較差。此外,他認為,蘋果系列一向喜歡追求創新,但是,當人們還沒準備好接受大幅改變時,「那真的是走的太快了!」

然而,外媒《The Verge》則指出,雖然蘋果移除耳機孔的作法,看似有點激進,但根據他們的統計,蘋果產品所支援的I/O (輸入/輸出)生命周期,大約僅15年,而耳機孔的設計自1984年算起,已維持32年,資歷已相當久遠。

IDC國際數據資訊硬體組裝研究經理高鴻翔則表示,改為Ligthning接頭,耳機孔將可與充電器的接口整合成一個,對消費者來說,不再需要同時攜帶電源線及耳機線。而針對台灣供應鏈,他認為,當改為一個孔適用多功能時,所需的技術難度較高,對於擁有高品質良率的的台廠來說,是有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