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進入行政院後,對自己的期許是作為『公僕的公僕』。也就是運用數位技術及系統輔助公務體系解決問題,並強化政府部門與公民科技、公共社群的對話與合作。」14歲靠自學竄升為網路紅人的數位創業家、蘋果公司顧問唐鳳25日在臉書公布訊息,表示10月1日將入閣擔任數位科技政務委員,他目前人在國外,不便接受記者電話訪談,目前已架設網路平台,公開回應媒體記者提問。

「大家好,我是唐鳳,將於10月1日接任行政院『數位政委』一職。在我9月底返台上任前,請媒體朋友到https://wiselike.com/audrey-tang 提問,我會盡量回答。」唐鳳在臉書公開訊息表示,他14歲就以自學方式取代傳統的正規教育,由於興趣使然,很年輕就開始接觸實務工作並創業。

今年35歲的唐鳳蓄著一頭長髮,是最年輕的政務委員,po文中並未特別提及其國中肄業的學歷,但科技工作經驗豐富。他表示,過去曾任BenQ、Apple等公司顧問,長期與開放源碼社群協作,也曾於2014-2015年間擔任行政院「虛擬世界法規調適計劃」顧問,並兼具國發會開放資料諮詢委員會、12年國教課發會委員等身分。

唐鳳強調,他與法國外交部、經濟部、巴黎市政府、西班牙馬德里市政府,在數位治理領域都有協作關係,過去幾年來,更致力於「零時政府(g0v)」社群與「vTaiwan」等平台的工作,積極建構開放的數位空間,透過連結虛實,達到促進社會溝通、意見整合機制,2015年立法院三讀通過的公司法修正案,就是「vTaiwan」平台討論產出的草案。

「我的存在,不是為了讓某些社群『朝中有人』,也不會是為了在網路上『政令宣導』,而是成為一個『通道』,讓更多的智慧與力量有更好的結合」,唐鳳也沒強調自己是跨性別者的身分,僅針對數位科技專業發表理念。

「要改變體制,就是要進入體制」,在科技公司擔任顧問的台灣性別不明關懷協會理事長吳伊婷表示,唐鳳是勇於挑戰現狀的人且充滿信心,10幾歲就開公司創業,實務經驗豐富,既然他已在臉書上公開發文,自詡為中介者、溝通者的角色,希望日後發揮科技專長,替長期遭家庭與社會漠視的跨性別者爭取平等人權,並協助國家發展創新科技。

台灣性別不明關懷協會理事長吳伊婷25日表示,唐鳳是勇於挑戰現狀的人,且充滿信心,盼發揮科技溝通長才為民發聲。   圖:吳伊婷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