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府力推新南向政策教育部25日表示,將編列10億教育經費配合新南向政策,其中7.2億用在招攬外籍生來台,2億助台灣師生出國交流研究,期望能以每年20%增長率,擴大外籍生在台留學及研習的人數,深化台灣與東南亞國家的互動與聯盟關係。

教育部次長陳良基表示,教育部期能從教育面著手助新南向,提出8大政策,包括:協助新住民子女、培育青年發展、產學連結、師生交流、雙邊交流據點、雙向人才培育、數位學習及終身學習。

其中,在雙向人才培育上,教育部預計提供每年新台幣40萬元獎學金,期能於108學年招攬5.8萬人才來台;而台灣部分,則新增新南向公費留學生10名,一年補助100多萬獎學金,另增200個名額補助學生赴東協國家或印度實習。

陳良基表示,「台商在全球爭戰中,缺少的就是人才」,越南台商總會的6000多家廠商,希望能召募到80000個幹部和人員,但是,目前台灣能提供的專業人才卻有限,因此教育部希望以人為本與產業連結,開設東南亞語課程,讓學生有當地語言優勢,並辦理短期訓練專班,訓練產業急需的技術師資及人才。

媒體質疑,中國近年積極開拓東南亞市場,許多大學陸續在東南亞設立分校,台灣相較於中國的優勢在哪裡,陳良基回應,台灣的競爭對手從來都不是中國,在東南亞有許多僑胞,政府要努力的就是建立溝通順暢的管道。他進一步指出,台商在東南亞駐點非常多,「新南向政策」對培養人才和產業發展都很有幫助。

而針對外界質疑,台灣的就業環境能否留住東南亞人才,陳良基則表示,台灣有97%是中小企業,教育部開放東南亞學生畢業後在台實習一年,勞動部也提供記點方式,在幾個重點產業項目加重點數計算,「先有實習後留人」,讓這些企業先信賴學生,就能逐步提高企業任用東南亞學生的比例。